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热讯:数字创意产业都应用在哪些领域? 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2023

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CG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

数字创意产业都应用在哪些领域?


(相关资料图)

目前数字创意产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会展领域、虚拟现实领域等、产品可视化领域。"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下半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数字创新驱动下的文旅融合,不仅是信息技术与文旅业态的有机融合,更是文旅融合战略思维在实践层面的重要组成。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细分方向包括:设计业、影视与传媒业、数字出版业、动漫游戏业、在线教育、旅游业、人居环境设计业、时尚服饰业、体育健康业、玩具业、文化博物业等,涉及各细分方向的产业数字化、信息装备与软件业。可以看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概念与发达国家存在差异,更加注重科技、文化、创意的有机融合与协同发展。

在政策、市场、技术三轮驱动下,市场主体的文旅融合创新热情被有效激发,文旅融合的数字创新发展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

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现状

当前,人工智能(AI)、云计算、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虚拟现实 (VR)、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推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变革和壮大,推动产业发展达到了新高度。发达国家均高度重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将之视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巩固技术创新优势、扩大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方面。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限制了人们出行、购物等日常活动,而“云逛街”“宅经济”“云展览”“云演艺”等不断诞生的新名词也反映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我国居民文化消费的新趋势与新特征。数字技术最大优势是让传统文化呈现可视化、传播互动化、体验沉浸化、共享便捷化、消费多元化,为文化传承插上“数字翅膀”,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元素是数字文创出海的重要“基因”,这些爆款产品深植中国文化根脉,汲取中华文化滋养,塑造了极具特色的艺术形象、人物故事、音乐场景、题材内容,打造出具有东方韵、沉浸感与生命力的数字娱乐世界。

2020年,国产自研游戏海外市场营收超过1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超29亿美元,增幅超过50%。2020年,上海动漫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10%,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海出品”爆款数字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涌现,在全球掀起国风浪潮。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分析:

近来年,数字经济广泛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调查数据显示,40%左右的人日常基本不带现金。旅游住宿和文化艺术等相关的手机APP与金融理财、出行导航等的使用频度相当,仅次于社交、新闻、购物、视频、游戏等高频生活软件,充分表明已经有一大批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爱好者和广泛参与者。

近70%的成熟互联网用户认为数字经济将对文化和旅游产业有重要影响,与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程度持平,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宜放到整个数字基础设施、商业、民生、政务等通盘考虑。受益于数字经济在社会广泛应用、文旅市场需求和场景广、文旅企业创业创新氛围比较浓等明显优势,60%左右的成熟互联网用户认为数字经济会成为未来文化和旅游的主要经济形式和主要增长点,50%左右的成熟互联网用户认为文旅企业应该坚持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和战略转型,避免落伍和随大流。

2022年8月23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了《广州市关于推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广州第一次出台支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创建3个以上社会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10个以上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培育6家以上产值超百亿的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和20家以上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数字文化创意行业前景

未来5至10年将是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从大规模生产转型的关键时期,文化创意将成为产业改革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浪潮不断,计算机、互联网,信息、通信等数字技术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文化产业和数字技术的结合催生了新的产业形式--数字文化创意。

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之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将达到 8 万亿元。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已经进入高速成长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且增长潜力巨大。

想要了解更多数字文化创意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报告对我国数字文化创意的行业现状、市场各类经营指标的情况、重点企业状况、区域市场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着重对数字文化创意业务的发展进行详尽深入的分析,并根据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的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对数字文化创意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防范建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数字文化创意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关键词: 文化创意 创意产业 数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