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公募基金仅三成实现正收益 2023年公募基金增量资金达到万亿元-视点

公募基金是受我国政府主管部门监管的,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例如目前国内证券市场上的封闭式基金属于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仅三成实现正收益


(资料图)

伴随着2022年落幕,公募基金市场全年业绩出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38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6.59万亿,产品超过1万只。其中,有六家公募基金公司破万亿规模,19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

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公募基金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在全市场的1.42万只公募基金产品中,仅三成实现正收益。

许多大规模明星基金跌落神坛,但不少小体量基金业绩表现亮眼,脱颖而出。

中银基金旗下14只产品的2022年四季度报告陆续出炉。由此,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整体来看,首批14只基金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的基金规模变动较为稳定,其中9只基金规模增长,超七成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期间的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投资者实现了超额收益。14只产品在四季度期间合计实现基金利润1.64亿元。

公募基金维持“强者恒强”格局

2022年作为资管新规落地元年,资本市场迎来不小的变化,而公募基金市场也积极融入改革,一己之力完善市场及财富管理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38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6.59万亿,产品超过1万只。

当前,公募基金继续维持“强者恒强”格局,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来看,有六家公募基金公司破万亿规模。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54万亿管理规模居于首位;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管理规模持续超万亿;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分别以1.11万亿、1.09万亿新晋为万亿级别基金。此外,还有19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公募新发基金规模有所缩减。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以来公募新发基金1.4万亿份,同比下降48.4%。其中,债券类基金份额0.98万亿,占比近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新发份额仅0.4万亿,占比达28.6%。

公募基金重仓股分析

Wind数据显示,去年可统计全年收益的灵活配置型共有2178只基金产品,其中仅有121只基金盈利。

从前十名表现来看,不同基金收益率差异较大,前两名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和万家新利分别以45%左右的回报率位列前两名。

这只基金重仓股分别是中国海油、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淮北煤业、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华阳股份、金地集团、迎驾贡酒,这些股票占该基金市值约71%的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2022年进行了调仓;在2021年年报中,这只基金持股还以房地产为主,前十大持仓股有六只房地产股、四只能源股,合计占持仓市值的82%。

排名第10的广发多策略基金则更倾向于投资工业(52%)、金融(28%)、可选消费(8%)等。

这只基金的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南方航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中国东航、华夏航空、王府井、华策影视,这十只股票占该股票市值的72%。

而灵活配置“黑榜”亏损较多,后十名全年亏损均在40%以上,表现明显落后于各指数。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近期,中银基金旗下14只产品的2022年四季度报告陆续出炉。由此,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

整体来看,首批14只基金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的基金规模变动较为稳定,其中9只基金规模增长,超七成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期间的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投资者实现了超额收益。14只产品在四季度期间合计实现基金利润1.64亿元。

记者梳理首批四季报数据发现,除中银活期宝货币A、中银中高等级A、中银中高等级C、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A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下滑外,其余9只基金产品的规模均实现一定幅度的提升。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规模普遍提升,其中,中银荣享债券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已经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7.1亿元提升至41.23亿元,增幅达52.12%。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中银中债1-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这两只债基的规模环比增幅也在10%以上,分别为24.1%和16.19%。

相对而言,货币型基金规模明显缩水,中银活期宝货币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362.51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的403.15亿元缩水10.08%,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A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7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的7.29亿元缩水3.97%。

回顾去年市场情况,首批四季报中业绩靠前的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田原坦言,去年四季度权益市场小幅上涨,随着优化政策出台以及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债券市场整体在11月份出现快速调整。在此过程中,基金亦出现了明显的短期回撤。受益于整体组合对久期和杠杆的控制,以及所投资利率债的较快估值修复,基金在四季度仍实现了0.20%的收益率。

事实上,对于广大基民来说,关注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季报和年报很重要,尤其是四季报指标中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四季度利润情况、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投资组合报告、行业分类股票投资组合、前十名重仓股名单、重大事件等。

2023年公募基金增量资金达到万亿元

2023年市场迎来“开门红”,盘面交投活跃,赚钱效应再度显现,众多基金净值快速反弹。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新基金发行,增量资金蓄势待发。据券商测算,2023年来自公募基金的增量资金有望达到万亿元。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一致认为,2023年权益市场充满希望,预计经济持续回暖,企业盈利恢复增长,长期投资者可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2023年以来,计算机、通信、房地产、传媒等行业表现抢眼,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紧随其后。港股市场亦亮点纷呈,科技股、地产股强势反弹。

A股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ETF成为资金的重要配置工具。Choice数据显示,1月3日至5日,权益类ETF(包括股票型ETF、跨境ETF)的成交金额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600亿元。其中,1月5日,权益类ETF成交金额达到722.52亿元,这也是自2022年12月12日以来,权益类ETF成交金额再次突破700亿元。

受市场行情推动,新年首周基金交出的成绩单较为亮眼。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38%。

多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已接近10%,具体而言,西部利得数字产业混合A今年以来收益为8.81%,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混合、金鹰智慧生活混合、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A、天治研究驱动混合A等多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8%。

《2022-202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 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