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什么是智慧燃气?智慧燃气产业调研2023 环球聚看点

近年来我国燃气事业的发展来到了历史性的关键节点,一方面第一批的老旧管网运行年限接连达到上限导致事故频发,另一方面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传统燃气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继续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近年来国家出台《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对高速发展的城镇燃气行业的市场监管和安全管控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智慧燃气对应智能终端和智能生产。《城镇智能燃气网工程技术规范》提出推动燃气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一体化、低能耗方向发展。

什么是智慧燃气?


(资料图片)

智慧燃气是将燃气管网及设备上的数据采集、管网在线监测等物联网硬件通过网络进行互联,实时感知城市燃气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运行数据、运行状态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一套城镇燃气系统中的各个部分,形成“城市燃气物联网”。

在智慧燃气系统中,物联网硬件首先将海量信息进行收集,然后计算机会将数据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与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燃气系统的整个生产、输配、用气、服务等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状态。

现有城市智慧燃气建设方案主要是集GIS系统、SCADA系统、GPS巡线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支撑系统为一体,主要围绕优化运营、安全监管、客户服务、设备/人员管理四大体系为核心。

以GIS系统的空间地图数据为平台支撑基础,叠加管网及附属设施信息、人员信息;

以SCADA系统的实时工况数据及实时视频信息平台为支撑,实现在系统应用平台中的立体关联展示、综合查询分析和测控一体操作;

以GPS系统的巡线功能为平台,实现在后台的远程监控与调度。实现了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平台的综合分析及管理能力;

同时充分融入人工智能、互联网、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燃气管网远程监测控制、科学调度、安全保障,为生产运行及管网维护部门、客服部门、工程技术管理部门等提供方便快捷的业务支持与管理,提供智慧决策分析等深层应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智慧燃气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近几年,随着西气东输管线的建成,燃气用气的人口数量和消费量呈指数式增长,用气规模大幅显著提升,燃气行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并逐步形成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为主的供应格局。

目前我国的智慧燃气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由管网SCADA、燃气管网GIS、生产设备管理、呼叫中心、移动安检、移动维修、人力资源、工程项目管理、营收系统、客户服务等信息化子系统组成的信息技术应用体系。

天然气消费量

从大的社会背景看,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是长期趋势,利好燃气表的需求。2020 年,中国宣布于 2030 年实现碳达峰、2060 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等热值情况下,天然气的碳排放比煤炭少 45%,天然气对传统 能源的替换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1 年 10 月,国家发布的《2030 年碳达峰行动方案》也引 导天然气消费,鼓励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2021 年,国内天然气能源占比已达 8.9%,根据国家发 布的《中长期管网规划》,2025 年前将达 12%,2030 年前达 15%。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从 2015 年的 1937 亿立方米 增长至 2021 年的 3690 亿立方米,CAGR=11.4%,预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

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推进燃气使用量。据政府统计,我国常驻人口城镇化率从 2015 年的 56.1%上升至 2021 年的 64.7%,年均上升 1.43pcts。中国社科院预计,中国城镇化率将于 2035 年达 80%,我国城镇化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根据住建部的数据,我国城市地区燃气普及率接近 100%,而农村地区普遍不足 50%。常住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迁移 将为城燃企业创造持续的燃气表安装需求。 天然气管道建设,保证国内用气量提升。2015 年,我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仅 6.4 万公里,2021 年已达 11.6 万公里, 年均增长 0.87 万公里,为燃气消费量提升打下了基础的保证。

智慧燃气产业调研

2022年8月A股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市公司数量有29家,纳入计算的公司27家,其总市值为2722.6亿元;2022年8月A股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其行业净利润为139.5亿元,静态市盈率(加权平均)为19.51、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为22.44、静态市盈率(算术平均)为37.98。

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国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口货值为1亿元,同比下降9.1%;2022年1-8月全国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出口货值为7.3亿元,累计同比下降7.8%;2015-2021年全国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口货值2016年后逐年递减。

对于建立智慧燃气,深圳燃气的主要设想是,要打造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建设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中心,并构建一些基础网络(包括通信、互联、物联),通过分层建设,达到平台能力及应用的可成长、可扩充,创造面向未来的智慧燃气系统框架。

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燃气总资产为3409621.17万元,相比2020年增长了858197.57万元,同比增长33.64%;净资产为1236264.75万元,相比2020年增长了54367.67万元,同比增长4.6%。2021年深圳燃气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5396.66万元,相比2020年增长了3256.63万元,同比增长2.46%。

过去5年智能燃气表产量以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智能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约占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的60%。随着燃气的普及以及燃气公司燃气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阶梯气价以及智慧城市的推行,智能燃气表的基数与比重均将稳定上升。

随着我国燃气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燃气智能化的诉求越来越强烈。但在智慧燃气建设过程中,仍存在智慧燃气平台的发展还不够完善,智慧燃气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程度不足,智慧燃气相关智能化不完善,智慧燃气平台安全性不高四大问题,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未来,智能燃气的发展需要制定规范化、智能化的体系标准,政府可积极引导与激励,有效地提高燃气企业的管理水平。此外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为智慧燃气提供资金基础支持。

想要了解更多智慧燃气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智慧燃气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中国智慧燃气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智慧燃气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将帮助智慧燃气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智慧燃气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智慧燃气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智慧燃气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智慧燃气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关键词: 同比增长 静态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