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自动光学检测行业前景预测 2027年全球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外纷纷开始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研制PCB缺陷自动光学检测系统。一直到2000年左右,随着国外技术的发展,基于机器视觉的检测手段已成为主流,其检测手段也从早期简单的图像对比或参考判定方逐步发展成多方面结合的混合检测手段,有效克服了单一检测方法的缺陷。而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云端数据共享等信息技术不断成熟,图像算法的智能化也成为国外发展的重点,结合现代智能算法,对原有算法模型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获取自适应更强和鲁棒性更好的检测方法成为发展趋势。


(资料图片)

随着国产化AOI检测设备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于AOI检测的开发和研制中,国外品牌也顺应中国市场特点,与中国AOI制造企业联合开发更先进的AOI检测设备,中国AOI检测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SMT组装的精密化和细小化程度逐渐加深,MVI已经满足不了检测需求,自动化及智能化成为了电子设备检测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不断应用,AOI检测已经在智能化方向上不断发展。

自动光学检测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国际市场基本由AOI检测的龙头企业占据。从全球AOI检测行业的主要市场参与者的分布来看,美国、德国、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在AOI检测行业走在了世界前列。从技术专利角度来看,日本是全球AOI检测行业拥有专利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022年5月,属于日本的AOI检测行业相关专利数量为23662项。排名第二的美国仅有16294项,不到日本的70%。

自动光学检测行业前景预测 2027年全球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

我国目前AOI检测企业数量超过54000家,多为中小型企业。其中广东省AOI检测企业最多,企业数量超过13000家,占全国企业数量的24%,其次是江苏省,AOI企业数量占比为15.6%。AOI检测企业数量前十的地区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陕西、浙江、上海、安徽、湖南、湖北、辽宁,前十地区企业数量占比达到了75%左右。

目前国内AOI检测行业基本形成国际知名品牌、国内上市公司及知名品牌、其余中小AOI检测设备制造公司的三个梯次。其中高端品牌主要由国际知名品牌占据,包括日本网屏科技、奥宝科技、奥姆龙、由田新技等;中低端市场包括国内上市公司及知名品牌,而众多中小企业则集聚于AOI检测设备的低端领域。

据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自动光学检测市场规模在218亿元左右,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8.25%。 2021年全球自动光学检测设备(AOI)收入大约1260.3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2483百万美元,2022年至2028年期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0.2%。预计到2027年,全球AOI检测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在194亿美元左右。

从区域市场的增速来看,数据显示,2022-2027年间全球AOI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的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综合增速能够达到25.7%。此外,亚洲地区的增速也能够超过20%,达到21.6%。

国内典型龙头企业介绍

1)精测电子: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为半导体、尿以及新能源等测试领域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业布局日趋完善,在武汉、苏州、上海、香港、台湾、美国、日本等地拥有众多家分子公司。2021年精测电子营收约24.09亿元,同比增长16.01%;年度净利润约1.92亿元,同比下降20.94%。

2)劲拓股份: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于2004年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是目前国内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专用设备制造供应商,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营收额为9.89亿元,同比增长11.92%。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自动光学检测(AOI)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自动光学检测(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 AOI)技术,也称为机器视觉检测(machine vision inspection, MVI)技术或自动视觉检测(automated visual inspection, AVI)技术。在有些行业,如平板显示、半导体、太阳能等制造行业,AOI这一术语更加流行,被人知晓。但是AOI和MVI/AVI在概念和功能上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从狭义上来说,MVI是一种集成了图像传感技术、数据处理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执行测量、检测、识别和引导等任务的一种新兴的科学技术。MVI的基本原理可用如图表,它采用光学成像方法(如相机,或者一个复杂的光学成像系统)模拟人眼的的视觉成像功能,用计算机处理系统代替人脑执行数据处理,最后把结果反馈给执行机构(如机械手)代替人手完成各种规定的任务。

从广义上来说,MVI是一种模拟和拓展人类眼、脑、手的功能的一种技术,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其定义可能有着细微的差别,但都离开不了两个根本的方法与技术,即从图像中获取所需信息,然后反馈给自动化执行机构完成特定的任务。可以说基于任何图像传感方法(如可见光成像、红外成像、X光成像、超声成像等等)的自动化检测技术都可以认为是MVI或AVI。当采用光学成像方法时,MVI实际上就变为AOI。因此AOI可以认为是MVI的一种特例。根据成像方法的不同,AOI又可分为三维(3D)AOI和二维(2D)AOI,三维AOI 主要用于物体外形几何参数的测量、零件分组、定位、识别、机器人引导等场合;二维AOI主要用于产品外观(色彩、缺陷等)检测、不同物体或外观分类、良疵品检测与分类等场合。全球机器视觉市场增长主要有以下四大驱动力:一是工业方面对质量检查和自动化的需求不断增长;二是视觉引导机器人系统的需求不断增长;三是3D机器视觉系统的不断采用;四是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生产的增加。在这种环境下,全球及中国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在未来几年将经历快速发展

本报告对自动光学检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光学检测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

了解更多产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自动光学检测(AOI)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机器视觉 精测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