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头条:2023废塑料发展前景预测 碳中和背景下废塑料大力推进

随着我国“限废令”和“垃圾分类”政策的出台,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发生了较大变化。回收阶段来看,传统产业链主要通过拾荒者从居民手中回收废塑料,筛选附加值较高塑料瓶流入循环再生产业链,此种模式虽成本较低,利润较高,但效率低下无法满足国内废塑料的需求,导致2018年以前我国废塑料进口居高不下。

政策推动塑料回收量提升、行业规范化,再生塑料行业供给侧改革提高行业进入门槛。2021年7月发改委出台《“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提升废塑料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并要求加强塑料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减少塑料垃圾填埋量。2022年6月《废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国内对废塑料行业标准提出新标准,产业持续规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废塑料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资料图片)

再生资源是指国民生产和生活中产业的不在具备原有价值的,经过回收再利用具备一定价值的的各种资源,按照种类主要可分为金属类、非金属类和废旧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等,废塑料属于非金属类,属于国内主要的可再生资源之一,随着国内环保政策、“限塑令”和行业标准规范等持续趋严,废塑料迎来新机遇。

再生塑料是指通过预处理、熔融造粒、改性等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对废旧塑料进行加工处理后重新得到的塑料原料,最大的优点是价格比新料和可降解塑料便宜,且可以根据不同的性能需要,只加工塑料的某方面属性,并制造出对应的产品。在循环次数不太多的情况下,再生塑料能保持与传统塑料相似的性能,或者可以通过再生料与新料混合的方式,维持稳定的性能。

废弃塑料进入生产线后,经过清洗除垢、高温消毒、分选、破碎等工序,成为再生毛片;毛片再经过清洗(分离杂质、提纯)、漂洗、烘干等过程,成为再生净片;最后根据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通过造粒设备制成各种再生塑料原料,销往国内外各类企业,应用于涤纶长丝、包装塑料、家用电器、汽车塑料等领域。

国内废塑料企业较多,废旧塑料再生加工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多数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回收加工技术落后的特点,且包含不计其数的非法回收、加工作坊或小型工厂。

中国废塑料行业市场全景调研

据统计,我国每年需进口100余万吨塑料原材料。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一路飙升,塑料行业已整体处于微利状况。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塑料制品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亟待加快,作为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废旧塑料的回收再利用问题已经成为整个循环产业链的关键,而且也是目前整个行业技术含量较高、利润较高的一个环节。

现阶段,我国废弃塑料及其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还不到10%,而日本已达到26%.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关废旧塑料回收利用的开发研究工作起步早,许多技术已日趋成熟,且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在我国,废旧塑料回收行业是个朝阳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很大。从经济效益考虑,废旧塑料回收行业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据核算,在目前塑料原料价格基础上进行比较,用废塑料再加工制成的产品成本,仅为正品原料制成品的50%左右。

随着人民经济水平持续向好,我国塑料制品整体产量持续增长,目前国内废塑料整体回收率仍较低,2021年占比塑料制品产量仅达23.7%,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国内主要受回收成本及分类复杂等因素影响,预计随着政策推动产业持续规范背景下,废塑料回收率将持续提升,带动产业扩张。

废旧塑料下游是塑料回收,当前可降解塑料技术尚不成熟,难以实现完全降解同时价格高昂,在可直接填埋,不可再生,在包装、农膜等使用时间短、难以回收分离的领域更具有替代优势,再生塑料更具成本优势,适用于生活用品、建筑材料、电器等使用时间长、易于分类回收的领域。可降解塑料和再生塑料错位竞争,共促产业升级。目前国内再生塑料技术和产业链仍未成熟,相较国际发达水准平均成本高出10-20%左右,虽然国内废塑料进口已基本清零,但再生塑料进口量仍居高位,说明我国再生塑料仍存在较大国产替代空间,预计随着产业链完善和技术发展国内废塑料需求将持续增长。

2023废塑料发展前景预测 碳中和背景下废塑料大力推进

废塑料产业属于政策导向性产业,受环保及其他政策影响较大,在国内限塑令趋严、进口量锐减的背景下,废塑料回收企业结束了野蛮生产阶段,技术相对落后的家庭式作坊逐步出清,行业整体迎产业升级和格局整合期,规模以上企业更具优势,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2017年禁废令后,一部分企业趁垃圾分类东风深耕中国市场,一部分企业将回收再生环节迁移至东南亚国家。

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表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碳减排的定量分析研究》,废塑料回收利用温室气体减排效率为0.36tCO2e/t废塑料。根据法国环保集团威立雅发布的报告,相比生产原生塑料,回收再生塑料可减少30%~80%的碳排放。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废旧塑料回收利用将成为产业大力推进的方向。

专家建议,我国应该加强部门协调,通过出台联合法规,对政府部门、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等各环节的职责做出规定,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政策,切实推进废旧塑料回收利用产业化发展。另外,发挥相关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通过建立和完善塑料生产、消费、回收、再利用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技术标准体系,为行业整体规划提供支撑。

想要了解更多废塑料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废塑料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再生塑料 回收利用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