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微资讯!建筑安装行业市场发展研究 建筑安装行业未来如何发展?

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兴起,中国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带动建筑业市场不断发展。而建筑安装作为建筑业中的细分行业,也得以迅速成长壮大,成为我国各行业中一支不可缺少的技术大军。

建筑安装行业是建筑业下游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它与整个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建筑安装行业主要包括线路安装、管道安装、设备安装。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建筑安装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1年,全国建筑业企业总产值2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4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8.8%;实现建筑业增加值8.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2013—2021年年均增长5.9%。

随着建设规模的持续扩大,建筑业市场主体蓬勃发展。2021年末,全国各种类型建筑业企业达到226万家,其中有施工活动的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12.9万家,比2012年末增加5.3万家,2013—2021年企业个数年均增长6.1%,实现了行业规模的跨越式发展。

建筑安装行业市场发展研究

2021年,全国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157.5亿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59.7%,2013—2021年年均增长5.3%。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2年的32.9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41.0平方米。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稳步实施,城市更新有序推进。2015—2021年,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3100多万套,安置约6000万居民。2019—2021年,全国累计开工改造了城镇老旧小区11.5万个,惠及居民超过2000万户。城市更新改造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同时,也优化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让更多人住有所居、安居宜居。

建筑安装业作为建筑业的细分行业,其发展与建筑业的存在很大程度的关联。目前我国建筑业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速度,2019年总产值达到24.84万亿元,同比增长5.7%。建筑安装业作为建筑物内各种设备的安装活动以及施工中的线路敷设和管道安装活动,建筑业的发展必然也带来了建筑安装的相关需求。

目前,建筑安装行业存在明显的市场过度竞争和市场分割严重的特点。目前国内建筑安装业市场大而分散,建筑安装企业有近15000家,行业集中度较低;而且建筑安装企业的跨地区、跨行业经营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存在区域性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分割等现象。

这使得得我国安装业市场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这主要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首先是进行异地建筑安装施工需要办理的手续较为繁琐,其次是异地安装施工需要外派大量人员、在异地寻找新的设备供应商,成本较为高昂。因此,除在全国各地设有子公司、分公司或办事处的大型企业以外,建筑安装企业的业务范围一般局限在某个特定区域。

目前,我国建筑安装市场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这些省市受国家政策扶持,综合经济实力较强,固定资产投资较大,推动了建筑安装业的成长。而中西部大开发支持下的河南、四川、湖北等省也进入全国各省建筑安装行业产值前十。

建筑安装行业未来如何发展?

建筑安装业的发展与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业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固定资产和房地产行业投资的高速增长能够直接拉动建筑业的繁荣发展。近两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幅均在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幅在5%左右。

再加上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建筑安装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建筑安装行业也将平稳增长,预计2025年将突破1.6万亿元。

智能建筑安装行业前景是光明的,建筑智能化工程属于高新技术、朝阳产业,投资、消费双驱动。消费升级推动建筑智能化系统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层次逐渐提高,且升级改造比例不断提升。随着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建筑智能系统已广泛应用到建筑设备监测及自动控制、物业智能化管理、办公自动化、信息传递与发布、节能等许多新领域。

中研普华通过对建筑安装行业长期跟踪监测,分析建筑安装行业需求、供给、经营特性、获取能力、产业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的内容,整合行业、市场、企业、用户等多层面数据和信息资源,为客户提供深度的建筑安装行业研究报告,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帮助客户深入的了解建筑安装行业,发现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管理和运营能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建筑安装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建筑安装行业报告是从事建筑安装行业投资之前,对建筑安装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评估项目可行性、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对策等,为建筑安装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主管机关审批的研究性报告。以阐述对建筑安装行业的理论认识为主要内容,重在研究建筑安装行业本质及规律性认识的研究。

关键词: 建筑安装 发展研究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