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视点!2023消费金融行业背景 消费金融行业现状分析

消费金融行业前景如何?这一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居民贷款、消费需求不振,部分用户受到疫情影响出现还款意愿及还款能力下降,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长与资产质量双双承压,加上利率上限、“断直连”等政策推进,不少消费金融公司艰难求存。


【资料图】

但另一面,消费金融行业肩负起支持消费复苏和普惠金融的责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也强调了对个人消费信贷的扶持,行业战略意义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价值突显。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版消费金融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消费金融行业现状分析

2022年,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无疑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面对发展新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是深挖需求,其中消费需求又是重中之重。

2022年,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为代表的消费金融行业以“普惠”为支点,通过科技驱动,降本增效,加速推动消费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助力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服务健全内需体系,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牌照审批重启的2022年,也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资、融资和被罚创新高的一年。这一年,随着业务增长和战略布局,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启动大规模增资和融资;这一年,随着审慎监管的延续,也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不合规被重罚,其中三家机构收到百万元级别罚单。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往后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加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除技术层面之外,资金端的多元化和成本、资产端的客群质量和收益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合规经营能力等方面都是影响消费金融公司增长的重要因素。

整体来看,2022年消费金融行业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头部城商行跑步入局;融资和增资密集发布,ABS发行活跃;消金牌照继续发放。在高速增长的背后,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洗牌,部分老牌机构可能会掉队。

2022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强调对个人消费信贷的扶持,包括推动降低个人消费信贷成本,优化大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消费金融服务。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前述央行会议将降低个人消费信贷成本作为继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之后的新目标,预示“促消费”将是下一阶段政策发力的重点。

近年来,长银消金不断加大自营业务投入,并将其提升至战略高度。近日,长银消金在2022年发展规划中表示,在大股东长安银行的支持下,陆续完成治理优化、团队调整、策略迭代,而其提出的新战略规划显示,备受瞩目的“自营业务占比”有望达到30%。

此外,更具代表性的腰部平台中邮消金,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其线上业务占比超90%,其中BAJT类业务约占线上合作类贷款总额166亿的90%。在这一阶段,“几乎每周召开一次机构准入会议,最高峰时期全公司合作的线上中介引流机构近200余家”。

银团贷款方面,2022年上半年,平安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先后宣布完成首单银团贷款,分别募集资金6.75亿元、6.3亿元、3亿元,小米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也分别成功募集6.8亿元、6.8亿元和5.1亿元银团贷款。

此前消金界盘点发现,2022年上半年,消金行业普遍增长放缓,但仍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杭银、长银五八、尚诚消金净利润增速同比超过100%。而这三家机构的增长都是主要源自线下业务的拓展。

步入下半年以来,南银法巴、宁银消金接连开业,在多地设立线下直营中心,开辟全国消费金融业务。此前宁银消金表示,要在两到三年内做到行业前五。未来线下业务的竞争势必日趋激烈。

此外,近年来,监管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倾斜,包括中邮、中原、尚诚等在内的消金公司,瞄准“小B大C”客群,争先推出小微贷产品。

此外,2022年年底,银保监会宣布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扩围”,消费金融公司被纳入其中。可以预见,未来消金公司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走向多元化。

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加上国家把刺激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将稳步提升,消费信贷规模有望保持稳步增长,消费金融也将迎来一个非常难得的窗口期。

另一方面,2022年,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影响,我国实体产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存在严重现金流问题。

消费金融行业前景分析

2022年末,几家消费金融公司已经为新的一年增资蓄力。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增资至50亿,蚂蚁消费金融增资至185亿获批,锦程消费金融也计划增资至10亿。新的一年,各大消费金融公司一定会在融资补血方面大展身手。

2021年,《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的颁布,意味着消费金融公司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新进入者门槛越来越高;银保监会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以及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保持行业的理性有序发展。

2021年4月,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对十几家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约谈,其中就包括要求平台机构在与金融机构开展引流、助贷、联合贷业务合作中,不得将个人主动提交的信息、平台内产生的信息或从外部获取的信息以申请信息、身份信息、基础信息、个人画像评分信息等名义直接向金融机构提供。

近年来,消费金融发展趋于稳健,其发展也从追求规模扩张转而追求利润规模,因此这一阶段,消金公司逐步将更多重心放在贷款结构调整,降低高风险产品占比,加大自营获客投入。

另外,智能终端自助机的出现,实现了对网点柜台业务的分流,缓解了网点排队的问题;智能客服的出现,可以快速精准地解答业务问题;不断迭代升级的应用系统,涵盖了金融、购物、出行等一揽子服务。这些服务能力的升级,银行在过去这些年的探索中,已逐步实现。

如今,在商业银行普遍将零售业务转型作为重要战略选择的当下,那些停留在表层的服务能力提升,难以从根本上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最核心的服务能力体现在,站在消费者角度,了解消费者,洞察消费者需求,通过战略规划升级和管理流程再造,形成从技术到业务、从高层到低层、从管理到服务的系统性服务能力提升。

想要了解更多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消费信贷 银团贷款 金融机构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