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时快讯】2023甲醇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全球交通领域低碳化转型,汽车行业目前已形成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格局。然而,受制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充换电基础设施、加氢站布局建设尚未完善等因素,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推广普及仍存在明显痛点。有业内人士指出,甲醇汽车正为我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新思路。


(资料图)

甲醇汽车的普及推广离不开甲醇。据了解,甲醇在常温常压下是液体,在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更加经济、安全、便捷,是氢能利用的最佳载体。使用甲醇作为燃料可能最早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美国和欧洲,但如今,我国已成为甲醇汽车领域的佼佼者。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甲醇资源产能和产量均超过全球的一半以上。在绿色甲醇制备方面,各项技术也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目前,我国煤制甲醇技术、关键设备、催化剂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煤炭的节能降碳完全具备技术条件。绿色低碳甲醇可通过利用工业副产氢气或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重碳排放地区二氧化碳捕集相结合来制备。现代煤化工与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耦合,每生产1吨甲醇可以消纳约900公斤二氧化碳,而可再生能源电解水每制备1吨绿色甲醇可综合消纳1.4吨二氧化碳。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甲醇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基本原料,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染料、农药、医药、涂料等行业。甲醇可以用于生产甲醛、甲基叔丁基醚( MTBE)、醋酸、甲酸甲酯、氯甲烷、甲胺、硫酸二甲酯、丙烯酸甲酯、烯烃和二甲醚等有机化工产品。截至2022年11月底,据公开数据统计,甲醇新增产能456万吨,产能增速4.65%,总产能达10242万吨(未剔除废旧产能)。若剔除废旧产能,甲醇产能增速将远低于5%。

甲醇经济前景广阔,就技术储备而言,目前已经解决了燃烧特性、排放特性、毒性以及作为动力源的动力特性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经过了多年的技术验证,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

2023甲醇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2022年全球新增甲醇产能全部集中在中国,2022年我国共计甲醇新增产能554.5万吨。截至2022年底,我国总计拥有甲醇产能11306万吨,有效产能10000万吨附近,同比增加5.7%。而在企业产能排行榜中100万吨/年以上规模的达到23家,产能共计超4400万吨,占比超总产能4成。

截至2022年底,全球甲醇总产能达1.89亿吨,同比+3.3%。其中,中国占据总产能的59%,相比于去年占比小幅增长,也是全球唯一有增长地区。目前除中国以外,全球产能最大的国家依然是伊朗,紧随其后的就是美国,2022年总产能维持在千万吨以上,但因年内受大幅波动的能源端价格,以及经济走软需求不振影响,国外装置停车情况频发,国际整体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

预计,到2023年底我国计划投产甲醇产能或在400-600万吨左右,届时国内甲醇总产能或在12000万吨附近。目前新增煤制甲醇装置的投产明显减少,这主要是受“双碳”政策出台以及煤化工项目高投资成本影响,后续发展还需关注“十四五”规划在新型煤化工方向的政策指导,及环保、煤炭政策的变化。预计未来5年,我国甲醇产能综合年平均增长率或在3%-5%的范围。随着产业整合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我国甲醇企业将以百万吨以上的甲醇制烯烃一体化装置为主流,绿碳等新兴工艺作为补充。而甲醇制芳烃、甲醇制汽油,也会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供应逐步增加而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023年甲醇市场展望

后市来看,2023年国内宏观氛围预期有所改善,年初政策密集发力时期,政策力度预期高涨。从当前的供需结构来看,国内甲醇产能已然出现一定比例的产能过剩,2023年国内持续有新增甲醇产能计划投产,国内甲醇供应端仍有一定增长空间,从投产规模来看,甲醇产能增速预期走缓。进口方面,从目前海外新增装置投产进程来看,预计2023年投产装置不多,集中在下半年,进口供应压力或在下半年较为明显。需求方面,2023年传统下游及新兴下游方面均有新增计划投产装置,不过MTO新增产能方面多以一体化投产为主,甲醇清洁燃料在新能源领域代表着增量市场,甲醇需求总量预期有增,而增速或继续放缓,整体国内甲醇格局预期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预计2023年国内甲醇市场或先扬后抑,整体震荡运行为主。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甲醇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二氧化碳 新增产能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