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企业纷纷抢占“银发经济”蓝海市场 银发经济行业市场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2023-当前关注

企业纷纷抢占“银发经济”蓝海市场


(资料图)

在政策利好和需求扩大的双重刺激下,企业纷纷抢占“银发经济”蓝海市场。截至2022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据新华社,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人口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百万亿级,占GDP的比例将达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银发经济行业市场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

2.45亿的“60后”群体,映照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不争事实;伴随“老龄潮”趋势的进一步加深,“银发经济”也已到来。老龄化社会正产生新的群体需求和市场供给,一方面我国面临养老的压力加大的现状,另一方面“银发经济”已然崛起且正多元化发展。未来10年,老年人将是消费主体之一,而“60后”正是“银发经济”的主力军。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银发经济行业市场运行形势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将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规模不断扩大的老年人口已成为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的消费群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对于“衣食住行用”等产品和服务具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但庞大市场需求目前尚未转化为现实购买力。据测算,目前我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5.56%,与我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20%以上相比,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是扩大内需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联合国预计,205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达到16%,本世纪末将达到23%。人口老龄化不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社会保障、卫生保健和养老金制度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全球性的养老、医疗等资源配置带来重大挑战。

老年群体常有三大需求:健康养生、关怀照顾、精神娱乐。老年人也怕孤独、怕没有成就感和价值感,所以提供老人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银发经济”热度空前,尤其是“60后”群体越来越愿意为追求精神愉悦、提升消费品质出门旅游买单,可以说他们撑起了旅游的“一片天”。这群有想法、有生活的老年人,更懂科技、爱时尚、会享受、肯消费,显然为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自2020年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这就意味着只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就能考取驾照。据2021年7月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60岁以上的驾驶人1657万人,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233万人,增长16.36%。申领驾照的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一方面说明我国老年人开车出行需求增多,另一方面在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的前提下,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司机,将成为我国汽车消费重要力量,如果能释放老年人群体的消费潜力,将会刺激汽车消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

"银发经济"的发展,为市场注入活力,创造了新的空间。驾照考试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让老年人拥有了更多选择,驾驶汽车也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转机。

未来,服务3~4亿老年人群体的银发经济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从需求端看,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上升带来大量的照护服务和健康产品需求,养老观念、消费能力和意愿也将提升到新的高度。

从供给端看,银发经济相关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逐年增多,由养老服务、老年用品、养老金融、老年科技等共同构成的产业形态和结构日益清晰。通过建立系统性、整体性的产业发展政策,来推动银发经济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将向世界进一步展示14亿人口大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心和能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良策难觅的2023年,为数亿老人服务的银发经济,理应挑起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大梁,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最大增量。

欲了解更多关于银发经济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银发经济行业市场运行形势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 社会发展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