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住房贷款市场未来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市场消息称,从1月29日起,郑州可以执行首套房3.8%的房贷利率及20%首付的优惠政策。从涉及的银行来看,包括工行、农行和邮储银行等都已经在落实了此类政策,各楼盘也打出了此类广告,郑州成为新年全国首个政策大尺度宽松的城市。


(相关资料图)

业内人士称:此前有多个三四线城市,在国家最低利率下限下,再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郑州房贷利率降至3.8%,应该是第一个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不设下限”的中心城市。央行提出“不设下限”,但具体下降多少,取决于银行具体的执行。

郑州楼市成交现状

市场成交方面来看,郑州楼市表现一般,房价跌幅居前、跌幅较大,且持续下跌。数据显示,2023年大郑州市场监控成交1985套,环比增加17%,同比涨22%,市场触底微弹,但与2022年月均成交相比降48%,整体市场需求端仍疲软。

住房贷款行业中,业内专家分析称,作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保持不变是立足于宏观经济整体平稳发展的角度,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表现,而房贷利率上浮,反映出监管对房地产市场的定向调控,反映出未来楼市降低居民购房杠杆、防范居民住房金融风险的调控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7年中国住房贷款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在国内主要一线城市,房贷的使用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准,以购房按揭贷款来说,贷款比重已经达到7成以上,而且近几年,通过用自己名下或亲人的房产申请房产抵押消费贷款以实现盘活不动产的居民人数也越来越多。“房贷”已经成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生活方式。

住房贷款市场未来趋势

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饱和状态,但在国家近两年连续颁发二胎、三胎政策,未来人们住房面积需求会不断增大。随着“房住不炒”政策初见成效,市场降温明显。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政策持续收紧。房住不炒下,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有望保持稳步发展,带动房地产市场稳步上升。城镇化已成为整个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到2030年我国住房贷款要达到70%,未来近20年还将有约3亿人由农村转移到城市。

住房贷款市场现状分析

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给金融机构划定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两道红线”,规定工农中建交、国开行和邮储等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是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城市商业银行等小型银行的贷款上限则分别为22.5%、17.5%。因此,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和对个人的住房贷款都被设置了上限,需通过加息、延长贷款周期甚至停贷的方式,调剂上限压力。

今年以来,多次降准,商品房贷款利率稳步下行,多数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已达4.1%。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称6月至8月,2022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为城市同比下降,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再次下调。上述政策出台后,首套企业贷款利率多次下调。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房贷利率持续上升。数据显示,6月份,研究所监测的72个城市主流第一套房贷利率为5.52%,第二套房贷利率为5.77%,分别比5月份上升5个和4个基点;重点城市第一套和第二套房的利率水平离2019年11月的高点不远。

住房贷款行业报告对中国住房贷款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住房贷款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住房贷款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住房贷款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住房贷款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7年中国住房贷款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个人住房贷款 利率下限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