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关注:中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现状调查 2023全球绿色电力的发展新态势

绿色电力主要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绿色电力系统是绿色电力供应商和消费者的网络。在电力交易市场中,供应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商,而买家通常包括企业和电力零售商。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售电侧市场主体超200家、成交绿色电量达38.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293万吨。 除了绿电交易,南方电网还大力推进新电气化,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运用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

中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现状调查


【资料图】

绿色电力的内涵包括电能的发、输、配、用全过程,即包括电源侧、输配侧和用电侧的节能、环保和经济,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环环相扣,实现电为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为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益化管理,开展节能发电调度等,绿色电力需要实现电力信息的高度集成和共享,采用统一的平台,由此需要通过不断的流程优化、信息整合,以实现企业生产管理、调度自动化与电力市场管理业务的继承,形成全面的辅助决策支持体系,不断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

绿色电力为实现绿色发展,在电力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得不采取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如采用高压输电技术、大截面导线和直流输电技术、同塔多回输电技术、紧凑型输电技术等提高输电容量;采用张力放线和高塔高跨、线路巧塔高低脚设计,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对城市变电站建筑美化外观设计,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等。绿色电力为民生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极大地促进清洁能源电力并网技术、需求侧管理技术的迅速发展。

绿色电力更加清洁、高效、安全、经济,既能保证用户用电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又极大地促进节能减排。首先,绿色电力更加节能,通过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和完善电力系统,从而法到节能的目的。其次,绿色电力更加环保,绿色电力在建设过程中非常关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不破坏环境的同时保证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一致,另由于减少能耗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碳和硫化物的排放,正好响应了社会各界所倡导的"低碳生活"。最后,绿色电力更加安全,在我国经常由于漏电事故对群众造成了一定的财产和生命损失,绿色电力通过科学的规划、智能的调度和精益的管理让群众用电更安全也更放心。

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今年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全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5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1.8亿千瓦。报告预测,今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8.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4.8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52.5%左右。

从全年电力供需形势看,报告认为,电力供应和需求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根据电力需求预测,并综合考虑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发电出力及合理备用等方面,预计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绿色电力行业市场调查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决议强调了推动清洁能源组合建设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全球各国的发展重点——绿色电力。

过去10个月,全球天然气供应遇到了极大挑战,化石能源的供应安全性备受质疑。基于构建能源安全体系的需要,以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它们无一例外地属于绿色电力。

2023全球绿色电力的发展新态势

国际能源署(IEA)最近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22》指出,到2050年,电力使用量将达到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的50%,按照既定政策情景预测,可再生能源所发电量届时在发电达到65吉瓦,到2050年提高10倍,总量中的占比将超过60%。

在欧洲,尽管部分国家重启煤电,但这些国家也在同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版图”。德国、丹麦、荷兰和比利时不久前推出绿色电力发展计划,提出2050年把北海风力发电量提高10倍。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说,该计划的意义在于提供欧盟实现气候中性所需的全部海上电力的一半以上,北海将成为“欧洲的绿色发电厂”。

在非洲,致力于使非洲各国加快推广可再生能源的非政府组织“非洲能源转换”的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道

不久前表示,非洲可以成为可再生能源供应巨头。据测算,到2030年,非洲有望把海上风力发电量提高4倍,达到65吉瓦,到2050年提高10倍,达到近150吉瓦。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22年电力转型趋势报告,到2050年,非洲可借助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生产3000万~6000万吨/年的绿氢。

在亚洲,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根据上述目标,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要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继印度尼西亚提出205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目标之后,越南《国家绿色增长行动计划(2021-2030年)》提出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量、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目标;印度的光伏装机增长较快,2021年,该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7.0%。根据5月发布的最新规划,到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5亿千瓦,其中光伏装机为3亿千瓦。

在美洲,美国在近期发布的《太阳能未来研究》报告中指出,该国光伏装机将从2021年占总装机容量的3%增加到2035年的40%,到2050年达到45%,实现“全国近半数电力装机来自太阳能”的目标;加拿大的《清洁电力条例》明确,到2035年将实现电网净零排放新目标;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最新研究指出,拉丁美洲正在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到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4吉瓦,巴西和哥伦比亚将是推动风电新增项目的主力。

绿色电力不仅继续作为各国能源发展的重点战略,也将带动储能、氢能和智能电网的投资热潮。

保证稳定安全供应是关键

绿色电力是正在建设的能源系统的核心,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钥匙”,但这把钥匙能否用好,关键在于绿色电力能否实现稳定供应和“友好”调峰。

绿色电力供应不够稳定是当前全球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国际能源署在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仍需更多努力》中指出,2021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达到28.7%,但比前一年仅仅增长了0.4个百分点。制约绿色电力快速发展的先天因素很多,仅在白天发电的光伏、有风才发电的风电以及“看天吃饭”的水电,都会影响供电可靠性。

目前,储能是解决可靠性难题的选项之一。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容量209.4吉瓦,同比增长9%。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容量占比首次低于90%,比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的累计装机容量为25.4吉瓦,同比增长67.7%,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据新型储能的绝对主导地位,在新型储能市场中的份额超过90%。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建抽水蓄能装机3639万千瓦,比2020年增加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6%。按照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达到62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2亿千瓦左右。

借助能源互联网技术平衡系统是解决稳定供应问题的另一种选项。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2022》报告指出,电网互联能力和灵活性的增加有助于消纳更多绿色电力。在亚洲,中国已经建成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5.8亿千瓦,累计建成30项特高压输电工程,2021年输送清洁电量5250亿千瓦时;东盟从2014年开始启动了区域电网传输可再生能源计划,计划为开发东盟区域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提供机遇,提高东盟能源的整体安全性和稳定性。今年6月,随着新加坡开始从老挝进口电力,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四国电力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东盟电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在欧洲,更好地消纳绿色电力是电网升级的重点之一。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基于减碳55%提出能源系统的未来研发方向,并形成《2022-2025年综合能源系统研发实施计划》。这项计划涵盖的研发方向之一,是通过规划实现弹性系统以大规模集成可再生能源,重点研发项目包括协调低压直流和中压直流、交流配电网,大规模集成分布式发电的配电系统,通过接入分布式发电、储能、灵活性需求等增强电网稳定性等。

《2023-2028年中国绿色电力行业市场调查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装机容量 抽水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