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观焦点: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全景分析 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发展预测2023

高速磁悬浮列车是指用电磁力使车体悬浮在车道的导轨面上,由直线电动机驱动的车辆。磁力悬浮有常导电磁铁吸引方式和超导电磁铁相斥方式。常导式在车体绕过导轨的下方装有电磁铁,控制电磁铁线圈的电流,使导轨对车体的吸引力与车辆的重力相平衡,车辆上浮保持在10〜15mm左右。


(资料图)

中国目前在商业应用领域拥有的磁悬浮列车既有上海市的高速型,又有长沙市和北京市的中低速车型,而且技术上做到全能、全覆盖。中国现如今只有三条磁悬浮铁路实现商业运营。上海市浦东磁悬浮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行的磁悬浮线路,这条总长约30公里,每公里造价为3亿元以上的线路,速度虽快,票价却不如人意。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新一代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磁悬浮列车将于2020年3月下线,设计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目前该车正在试制和组装阶段,投入使用后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的空白。磁悬浮将由地面运行控制系统控制,同时装备了车地无线通信、在线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够实时诊断车辆、轨道、供电等多方面的故障,确保无人驾驶安全可靠。

2020年6月21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磁浮试验线上试跑。当日,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全景分析

高速磁悬浮具有速度高、安全可靠、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耐候准点、维护量少等优点。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 350 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 800—900 公里/小时,时速 600 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中国也正在掀起“中高速磁悬浮铁路”建设热潮。大型基建企业中国铁建、铁路车辆制造商中国中车等推动了这股热潮。湖南的磁悬浮铁路已投入运营。北京、广东等地也计划建设磁悬浮铁路。与地铁相比,磁悬浮铁路建设费用低、噪音小。中国政府在国内普及磁悬浮铁路的同时,也谋求向海外出口。《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因汽车数量猛增,中国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城市地区一直在推进地铁建设,但建设费用高达每公里5 亿至 8 亿元人民币。磁悬浮铁路在地上建设,每公里建设费用只需要 3 亿人民币左右。

相比我国,其他国家磁悬浮发展起步较早,研发技术相对成熟。但早期的磁悬浮由于其技术研发相对不成熟,大部分为低速磁悬浮列车,高速磁悬浮列车技术并不完善。

截止到目前,我国现已开通三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 600KM 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虽然已建造出样车,但仍未投入实际商业运营。备受瞩目的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了长三角将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建成后的磁浮交通将缩短从杭州到上海的通勤时间,实现仅需半小时达到,浙江省全域、长三角区域将切实实现同城化。

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发展预测2023

《“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发布,《规划》指出到2025年,铁路创新能力、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更加先进适用,工程建造技术持续领先,运输服务技术水平显著增强,智能铁路技术全面突破,安全保障技术明显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目前,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已成为居民出行首选交通手段之一。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随着此次《“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的发布,我国高铁产业爆发巨大生机。

据了解,高速磁悬浮基建工程投资巨大,保守估计每公里造价在3亿元以上,如果进行达速试验,跑出时速600公里以上的话,试验线长度至少需要60~100公里的距离,投资接近300亿元,规模可见一斑。

随着市场的发展,磁悬浮列车的研发也快速跟进。从中低速到高速,经过20多年时间,就完成得如此完美。磁悬浮列车是一种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型交通工具,它有速度快,爬坡能力强,能耗低等优点.它每个座位的平均能耗仅为飞机每个座位平均能耗的三分之一,汽车每个座位平均能耗的70%。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列车具有速度快、启动加速度大、爬坡能力强等优点,既可以在长大干线交通中发挥出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快启快停应用,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进城市群、市域间的"一体化""同城化""通勤化"发展。中国作为磁浮交通商业运营线路最长和品种最全的国家,已先后建成上海浦东机场高速磁浮、长沙和北京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在建线路有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湖南凤凰磁浮线,四川、山西、山东、安徽、新疆等地已启动磁浮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高速磁悬浮列车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磁悬浮列车 研究报告 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