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助推消费回暖 数字人民币应用亮点纷呈 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多大?今年以来,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仅春节期间相关活动就有200多个。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电商平台等场景结合,可共同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范围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也不断创新。2023年,央行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指明了“有序推进”的大方向,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将进一步扩大。2023年普及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工作是试点城市扩围、支付巨头入网。关键问题还是要理清数字人民币参与机构的利益关系,引导运营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的公平竞争关系。发红包、买年货、代发工资、公积金贷款、缴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正加速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今年初,数字人民币推出了基于手机终端的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用户在手机关机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目前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带NFC(近场通信)功能的支付设备都可以支持无网无电支付,只需进行软件升级即可。近年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为催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近日,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向民众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拉动居民消费。例如,广东省深圳市开展了餐饮行业1亿元补贴活动,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了“留东阳过年暖心红包”活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了“新春惠民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山东省济南市开展了“泉城购”春节消费券活动。商业机构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则更加多元,覆盖移动通讯、百货商超、交通出行、旅游等应用场景。

近期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抽中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后去消费的记录,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促进消费、活跃市场的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自全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后,美团已联合商业银行面向全国试点地区用户发放超过4亿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消费券,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精准促消费特性,有效带动试点地区各类生活服务消费复苏。

美团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国各试点地区消费者在美团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或消费券后,在两万余家平台中小微商户消费。较之去年春节期间,平台上数字人民币交易订单量增长近4倍,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增长超5倍,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增长6.2倍。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开展试点最早的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四川成都四地,试点范围已扩至全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此外还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技术特性尤其是智能合约技术的运用,有利于精准促进消费。“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电商平台等场景结合,既有助于数字人民币推广,也有利于加快消费市场回暖。

作为新兴事物,数字人民币所涉产业链也众多,同时居民对数字人民币的概念较为模糊,常将其与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相混淆。近期有观点认为“大额纸币会逐渐退出市场流通”,并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实际上,央行也曾多次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不是为了取代现金,而是为了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在可预见的将来,现金仍将长期存在。

数字人民币行业前景分析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要求,人民银行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强化产品和应用创新,逐步建立健全管理框架,不断深化试点成效。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数字人民币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现代化,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将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在工作、生活的多个领域,数字人民币将为我们描绘更多可以触达的场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金融系教授徐小阳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前景广泛,譬如,在教育医疗领域,可尝试试点学校支持数字人民币校内消费、缴费,试点医院落地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在智慧政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可缴纳党费、税费、罚款,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等;在园区服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可覆盖日常支付、园区一卡通、民生缴费等园区消费生态体系;在线上应用领域,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在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生活缴费等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使用线上线下(31.740, -0.21, -0.66%)融合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数字货币 行业发展 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