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讯:中老年女装行业消费趋势洞察 中老年女装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口规模越来越大,正成为消费市场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近年来,我国银发经济蓬勃发展,特别是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不少企业纷纷布局多个细分赛道,未来或将催生出可观的产业发展机遇。


(资料图)

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占全球银发市场比重的5.56%,与中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20%以上的比重而言,市场发展大有空间。

从产品端来看,他们的消费需求正在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老年人逐渐开始追求品质型、享受型消费,寻求适合自己的智能化辅助产品。例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在旅游与养生理疗等方面增加投入,部分老年人的心态也在趋于年轻化、时尚化。

中老年女装行业消费趋势洞察

网购的普及和电商渠道的重构,不仅让中老年女装市场焕发新生,也让众多的品牌与商家看到了商机。中老年女性对服装品牌的忠诚度不高,更为新品牌的入局提供了极佳的机会。

依赖于抖音平台的高用户粘性和高传播率,中老年女装在抖音电商生态中的销售曲线,整体都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据抖衣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30日,仅2022年上半年抖音平台的中老年女装销量便已达到1520.4万,整体销售额更是直逼12.8亿。

从用户画像来看,中老年女装的主要消费人群仍以子女购买人群为主,商品定位多集中在“妈妈装”、“奶奶装”、“美/时尚”、“送礼”等主题。随着年龄与身材的变化,中老年女性消费人群在挑选衣服时通常会比较保守,再加上电商渠道无法提供真实的试衣环境,因此身材包容性强、宽松舒适的款式在销售中具有极大的优势。

中老年女装品类的消费者较为注重商品的性价比。在整个Q2的销售中,50-100元及50元以下两个价格段的商品在抖音电商销售中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销量占比分别为41.25%和36.11%。

中老年人选择简洁大方与舒适实用的风格的服装人数最多。简约、舒适与实用的服装风格还是大多数中老年人最喜爱的选择。这与前面分析的中老年女装风格基本一致。在年龄层次上,50-60岁与60岁-70岁的中老年人群没有明显差异。

中老年女装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

根据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的中老年妇女(主要指45岁及以上的女性人群)的人数为30331.35万人(即3.03亿人)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推进,这个人数在未来将长期上升。从规模的体量和走势来看,我国的中老年服装市场总需求庞大,市场需求逐渐上升。从消费结构来看,我国居民对于服装的人均消费在1200-1400左右,短期内,由于疫情等因素,我国居民在衣着上的消费规模有所波动,2019年,居民在服装上的人均消费为1338元,2020年为1238元,2021年为为1419元。整体来看,我国的女装消费市场,消费者的支出是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

如今,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对服装、配饰等的需求是很大的增量市场。据天眼查数据,目前我国共有1800余家中老年女装企业。成立于5年内的中老年女装相关企业最多,超5成。伴随中老年女性旺盛的时尚需求和购买力提升,中老年女装的价格层次、产品品类、面料档次全面拉开,这也是中国经济消费升级的例证。

从销售数据上看,中老年女装的客单价并不低,客单价多集中在150-400元,其中价格区间200-300元的成交量最高,达到1389万件,销售额为34.73亿元。也就意味着此价格区间的竞争比较激烈。

服装市场已是红海市场,产业成熟,竞争激烈。长期以来,中老年服装没有受到相应的重视。经过几年的发展,中老年女装已经形成了单独品类。从总体上看,目前中老年女装市场的市场规模不大,存在品牌分散、款式陈旧颜色暗淡版型不符等问题。

2019年底,工信部、民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工信部联消费〔2019〕292号),292号文中倡导大力发展功能性老年服装服饰。

针对老年人对服装服饰的功能性、便利性、舒适性和时尚性需求,重点在服装材面料、款式结构及辅助装置等方面进行改进。加强老年服装吸湿速干、易护理、拉伸回弹等功能性以及适老结构的设计。增加智能型材料、感光材料、防紫外线材料及高性能纤维在老年服装中的应用,开发具有安全防护、蓄热保暖功能的服装服饰。加强老年人足部健康研究,开发具有防跌倒等功能的老年鞋。

中老年女装作为服装行业的细分领域在我国形成已久,但是随着电商的发展,线上渠道的完善,行业又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行业间也形成了一批知名的品牌,既有传统服装制造商、也有新兴的电商势力。

目前中老年服装领域的品牌有恒源祥、迪葵纳Dequanna、波司登、陶玉梅TAOYUMEI、胖太太ROPOLADY、DUOYEREE/朵莹等,并且这些品牌有着较为明显的界线,即新兴的电商势力,渠道和市场围绕电商平台展开,传统服装企业难以占据大额的中老年服装线上市场,反之亦然。

在2022年,由于疫情再次在全国各地爆发,并且伴随着国际局势紧张而带来的通胀压力引发的消极情绪,预计我国在2022年的居民衣着支出有所降低,2022年市场的总需求预计为4037亿元左右。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中老年女装行业供需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中老年女装 中老年服装 服装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