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AI翻译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AI翻译行业企业不断入局_天天微速讯

现今,中国在AI翻译行业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中外沟通翻译上。当然,不可否认的是AI翻译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领域。目前,想要真正实现AI翻译更好地应用,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应用上,仍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发展与完善。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我国AI翻译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在2026年增长至5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6.3%。

4G技术革命中,真正占据新赛道前列的企业,抖音、快手是典型。从中可以看出,所谓新赛道,本质上是通过技术为全行业带来新的可能,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推陈出新,趁势而起。

当整个翻译流程从“人”为中心转变为以“AI”中心,专家、译员、项目经理只需要处理AI处理后及评估后的工作,工作量大幅度降低、实现更大规模的人机协同工作。不仅突破了传统翻译的专家瓶颈,解决了优秀译员稀缺的问题,而且碎片化拆分任务,使得大规模调度更多译员与机器协作,大幅度缩短交付时间,快速和规模化产出成为可能。传神语联将机器翻译、人工翻译两者优势结合起来,打造的这条新翻译赛道。重点在于重构语言服务的产业链,用技术重塑翻译的整体流程,提升语言服务企业的作业和服务能力,实现整个产业的降本增效。


(相关资料图)

2023AI翻译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AI翻译行业企业不断入局

据中国翻译协会发布的《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20》,目前我国有近万家以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在营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430万,超过1000万的仅有12家,占比不到0.2%。这就是为什么翻译公司小而分散,一个个的翻译公司就像一座座信息孤岛。

AI翻译的全球市场今后有望迅速扩大,据美国调查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预测,AI翻译行业市场规模为6.5亿美元,而2027年AI翻译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目前,为了提高翻译的准确度,大多让AI学习成千上万的翻译数据。如今AI翻译的准确度大幅提高。特别是在日语和英语的翻译方面远超普通人的水平,提高到了“即使与专业翻译人员相比,准确度也达到95%”(Rozetta的首席执行官渡边麻吕)的水平。

随着各国之间文化和经贸往来的频繁,语言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多。此前东京奥运会吸引着全球体育迷的眼光,而作为世界级的体育盛会,专业性的翻译自然必不可少。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今,AI+专业化翻译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多家AI翻译行业企业开发出了不同的终端产品,AI翻译行业可以根据用途、交流对象、场景使用不同的终端。在AI翻译的准确性提高到与人工翻译同等水平的情况下,终端的开发也让易用性获得提高,消除语言障碍的未来或将离人们越来越近。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AI翻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

翻译作为沟通世界的纽带,在全世界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中国早在东汉就有记载,如果以大雁塔佛经翻译作为规模化翻译的起点,截止到现在也已经1400年,但作业模式几乎没有改变,核心流程大体可概括为“专家看稿-拆稿-找译员-回稿-合稿-审校-质检”。即便到今天,科技如此发达,人依然是调度和翻译等作业的核心,也是变量最大的因素。优秀的译者是很多翻译公司的核心资源,优秀的专家是调度和质控的核心,而以人为主要产能,必然导致规模不经济,自然也成为产能增长的瓶颈。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在翻译领域大显身手,使用AI技术的即时翻译功能已开始配备在多种终端上。现在AI翻译行业市面上很多翻译机的屏幕大小有限,而且是单面的,在AI翻译行业的过程中需要从翻译双方手中来回使用,一方面翻译效率有限,不能提供实时翻译的交流快感,另一方面也很难保持适当的交流距离,在全球疫情依旧肆虐的现在,这一点毋庸置疑会让人担忧。

我国消费级翻译机市场参与者包含科大讯飞、百度、网易、搜狗等科技巨头,以及分音塔科技、双猴科技、香蕉科技等创业企业价格分布上,主打高端市场的产品普遍定位在2500元以上,定位蔄旅等客户群体,主要厂商上为科大讯飞、双猴科技等;而主打长尾客户的产品定价则不足干元,以小米为代表。当前来看,得益于强大的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科大讯飞翻译机在消费级翻译杋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

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AI翻译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行业企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AI翻译行业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AI翻译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更多AI翻译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AI翻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

关键词: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