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殡葬服务行业市场消费需求 殡葬服务行业市场发展态势分析

我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每年约有1000万具遗体等待服务,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以2020年为例,根据行业龙头殡葬服务费用计算,2020年我国每具遗体殡葬费用约为26378元,全国年丧葬消费额高达2638亿元。而目前我国的殡葬服务机构设置远未达到市场要求,无法满足群众各层次的消费需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的扩大,新建城市和沿市区边缘地区人口迅速膨胀加剧了市郊结合部的殡葬管理和丧事需求矛盾。

殡葬服务行业市场消费需求 殡葬服务行业市场发展态势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丧葬消费心理也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从众心理向突出时代化、个性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而目前殡葬服务经营方式落后,公墓市场混乱,传统的殡葬服务已经难以适应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同时殡葬体制改革也使殡葬服务行业孕育着巨大商机。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殡葬服务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全国殡葬事业单位4201个,全国殡仪馆数量1722个,殡仪馆职工4.6万人,火化炉6619台,民政部门管理的公墓1536个,全年共火化遗体555.8万具,火化率达52.4%。

我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每年约有1000万具遗体等待服务,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以2020年为例,根据行业龙头殡葬服务费用计算,2020年我国每具遗体殡葬费用约为26378元。

据初步统计,仅2019年殡葬服务行业新增就业岗位近5000多个(包括殡仪馆、墓园、殡仪服务公司等),而8所殡葬院校全年新增的毕业生人数仅800人左右,占比不到16%。

从目前几所殡葬院校毕业生就业调查的情况来看,各院校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而据中国殡葬协会预测,未来5年殡葬行业还需中高端人才3万多人。

近些年,人口迈向老龄化,正在成为另一大隐忧。在中国,人口老龄化也日益显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人口的老龄化,对于经济社会是一大挑战。老龄人口的增加,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下降。事实上,许多老龄化国家都陷入了劳动力匮乏、人工成本高昂的困境。过快的老龄化,将给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造成冲击,保障老年人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任务将艰巨繁重。

从社区的角度来说,是维系人们关系的一种纽带。在农村我们能看到,如果某一家办丧事,基本上全村的人都会过去帮忙,哪怕是之前有过争吵和过节的,在这种时候都会过去帮忙。所以说殡葬服务是维系人们关系的纽带,而且这是一种无偿的服务。

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一条龙服务收费标准不甚统一,也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各殡葬公司的定价都是根据市场价进行上下浮动的。以百年殡葬老店天顺祥为例,天顺祥的殡葬一条龙套餐价格主要有四个不同档次的价位:一是价格亲民的简朴套餐,参考售价4800元;二是标准葬礼仪式的温馨套餐,参考售价8800元;三是规模比较大的尊贵套餐,参考价格15800元;四是规模大、参加人数多的至臻套餐,参考售价19800元。

目前中国殡葬服务机构构成主要有殡仪馆,殡葬管理机构,民政部门管理的公墓和其他机构。其中殡仪馆占比最重,占比40.6%,占比第二的为民政部门管理的公墓,占比38.3%,殡葬管理机构占比第三,占比18.6%,其他机构占比2.5%。

未来,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我国每年死亡人数也将呈现小幅增长的态势,这将为殡葬行业带来更大的需求;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消费支出的增加,人均殡葬支出也将不断提高,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殡葬服务首先将死者接至殡仪设施并开始冷藏,选择殡仪服务并签订合同,丧葬仪式的准备,出殡仪式,告别仪式,最后将死者送往火葬场;中国的火葬服务由政府机关提供;火葬之后将骨灰寄存并就墓地服务咨询,签订合同,选择并设计墓地及墓碑,建设纪念碑及墓地景观,告别仪式择日举办落葬仪式,最后提供殡葬红旗服务。

本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前瞻性和适时性。报告通过对大量一手市场调研数据的前瞻性分析,深入而客观地剖析中国当前殡葬服务行业的总体市场容量、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并根据殡葬服务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殡葬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是企业与各民政机构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殡葬服务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殡葬服务 市场调研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