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电竞酒店行业前景如何 2023电竞酒店行业分析

电竞酒店行业市场如何?电竞酒店作为酒店行业的垂直细分市场,电竞行业的产业深化。电竞+高品质服务的未来将会是时代发展不可缺少的投资赛道。对于这一新兴模式,行业人士认为,电竞酒店的发展是文旅融合的一个成功实践,一方面为酒店行业多元经营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电竞行业的大众化及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传统酒店业、网咖行业这两年表现大都不尽如人意,如何寻求新的突破转型,成为业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五方电竞市场分析师认为,打造全场景的电竞游戏主题酒店,构筑酒店业新生态,可以使酒店更年轻、更社交、更未来;酒店行业与娱乐行业跨界融合电竞泛娱乐综合娱乐体为成为“Z世代”群体电竞社交的一种常态。

电竞酒店作为电竞产业在电竞城市打造中的重要闭环,对于推动电竞城市建设和电竞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赋能作用。根据相关资料,电竞酒店是当前电子竞技行业民间商业运营的优选模式。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7年中国电竞酒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

电竞酒店市场分析

随着电竞概念在国内逐渐火爆,“玩游戏”成了大部分90后、00后的重要社交方式。疫情期间少有的发展向好的电竞酒店,市场规模出现两倍增长,迅速形成了“内卷”形势。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电竞酒店的市场得以两倍增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与同程旅行联合发布的《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电竞酒店市场在近两年内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两万家,专门的电竞酒店和普通电竞酒店(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是当前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主要业态。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电竞酒店品牌主要有爱电竞、格林豪森、速8、IU酒店、驿家365、柏曼等,包括专门电竞酒店以及传统经济连锁酒店两大类。2021年专门电竞酒店占比国内电竞酒店市场份额为36%;传统经济连锁酒店占比为64%。

不完全统计,2022年11月新开业94家酒店,类型横跨全品类。酒店类型占比上,中高端酒店最多,总计为34家,其中曼居酒店、希尔顿惠庭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和朗丽兹酒店开业均突破3家;其次是中端酒店,共29家,维也纳酒店6店齐开;经济型酒店以13家的数量排名第三,其中7天酒店开店数量居于榜首。

据携程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从去年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以来,平台上酒店、民宿和部分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涨,其中酒店搜索量增长近七成。11月,“双十一”期间,“先囤货、后预约”的“囤旅游”消费模式继续盛行,酒店套餐、乡村民宿等成为热销产品。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双11”,消费者在飞猪上“囤”了近190万件高星酒店套餐。

据分析,目前,电竞酒店在业态创新、用户体验创新等方面呈现出不少新亮点,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例如,电竞酒店+密室逃脱,电竞酒店+剧本杀+外卖,电竞酒店+游戏IP等。

国内电竞酒店用户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34岁,占比48.7%,18-24岁占比43.7%,男性用户占比86.6%,与电竞用户基本相吻合。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因电竞酒店兼具上网和住宿两种功能,各自对应的行业有不同的监管规定,但我国法律尚未明确电竞酒店的营业性质,导致监管出现真空地带。面临未成年人时,社会保护和网络保护问题尤为突出。

近年来,除了一批创业者将电竞酒店视为蓝海市场纷纷入局之外,互联网巨头也竞相下场。2021年,香格里拉集团就曾发布与腾讯游戏、腾讯电竞联合定制的游戏电竞主题房,将《天天爱消除》《欢乐斗地主》等游戏IP元素融入酒店场景;与此同时,京东结合俱乐部创立“京东电竞酒店”品牌,同程艺龙对爱电竞酒店进行战略投资等。

2022年,电竞酒店热度不减,内卷加剧。9月,由腾讯电竞打造的首个虚拟人主理电竞酒店品牌“竞鹅酒店”在杭州开业;盛天网络与美团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围绕电竞赛事以及电竞酒店业务展开深度合作;12月,厦门PK电竞酒店获得500万元融资。

《2022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中提到,2022年1月到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为764.97亿元,同比下降10.12%。直播、赛事、俱乐部以及其他收入共计127.85亿元,同比下降了2%。电子竞技游戏收入637.12亿元,同比下降了11.59%。用户规模为4.87亿,同比略有下降。

当前背景下,电竞酒店多以网吧特权(面向网吧用户的增值服务,旨在促进线下组队游戏,提升网吧电子竞技氛围)及端游(客户端游戏,依靠下载客户端,在电脑上进行游戏的网络游戏)作为载体,而轻电竞观赛观赏性,随着手游的发展及重电竞观赛观赏性慢慢浸润整个行业,电竞酒店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和魅力,需要行业不断创新探索。

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电竞酒店这一具有双重性质的新业态,亟需明确管理和相关规范要求,加强监管,携手打造良好的电竞休闲娱乐新体验。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国内电竞行业投融资达到高峰,两年共有118起,融资金额达到116.2亿元。2019年资本开始冷静,无论是融资金额还是投融资事件数量都处于相对平稳的阶段,在2021年共有21起融资事件,约24.2亿元。

2022年电竞投融资事件格外的少。1月份,新浪电竞获得虎牙直播的战略投资,融资总额为5000万,虽然开了一个头,但是直到年尾传统电竞产业都没有第二家公司公开获得融资的信息。

截至2022年6月,全国电竞酒店存量约1.1万家,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存量预计为1.5万家,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专门电竞酒店和普通电竞酒店(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是当前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主要业态。

电子竞技在中国发展迅速,电子竞技酒店业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高入住率、高回购率和快速回报率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注意,也使电子竞技酒店成为目前流行的投资项目。

电竞酒店发展趋势

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电竞酒店这一具有双重性质的新业态,亟需明确管理和相关规范要求,加强监管,携手打造良好的电竞休闲娱乐新体验。

未来电竞酒店该如何更好的发展?五方电竞市场分析师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1、运营筹建创新,电竞酒店的开发筹建运营,应当结合酒店和电竞两个行业的特色,推出电竞酒店结合经营定位量身打造落地方案,包括施工设计、设备设施、人力运营等,并结合电竞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发展,如AR、VR等体验产品、特色定制服务、社交娱乐消费融合、电竞赛事协办等;

2、消费体验创新,21-30岁是电竞酒店消费的中坚力量,在消费升级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不会止步于基本需求的满足,因此,电竞酒店须从社交性质、品牌定位、细节体验等方面着手加强创新,为他们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消费选择;

3、空间设计创新,无论是在私密性还是在体验感,电竞酒店较网吧等较一些传统的娱乐场所存在明显优势。所以,电竞酒店品牌应当从色彩运用、灯光布置、室内陈设等多角度打造全景沉浸电竞科幻风格主题房间,以次元场景实现先锋时尚的设计效果,对于空间进行创新重构,新零售空间所见即所购等多元化盈利系统打造等;

4、超强执行力的经营管理体系打造,除硬件在同行业中具有竞争力外,经营管理体系就是最核心的一个环节,除提升团队成员管理服务意识外,在营销、复购、会员管理、0TA平台运营等方面必须有一套符合运营的系统,在显卡高价的时期防盗管理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安全管理体系。

未来,电竞酒店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电竞酒店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7年中国电竞酒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

关键词: 电竞行业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