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过期药品回收关键要畅通便民渠道 OTC药品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市场需求潜力预测|全球焦点

OTC药品行业市场如何?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医疗卫生防病知识的普及,许多人家中会添置小药箱,提前储备一些常用药。但近日,“过期药危害有多大”和“囤药过多如何处理”等问题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常备药箱是很多家庭的习惯,与之相应的,如何处理过期药成为很多家庭的烦恼。《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OTC药品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市场需求潜力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资料图】

OTC药品行业市场分析

中国otc下游销售渠道占比最重的为线下渠道,占比92%,线上渠道占比8%,其中线下渠道主要有医院、线下零售药店、第三终端,占比最终的为线下零售药店,占比54%,医院占比21%,第三终端占比17%。

与此同时,我国正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otc行业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期,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在此背景下,相关药企需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根据市场情况及时推出otc产品,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国otc产品技术创新需改革,中药otc市场营收上涨。当前,平价药店otc产业向上挤压工业利润,otc品牌企业受伤。未来基药政策强力冲击otc市场,otc营销模式多元化发展,企业转型升级。

医药生物产业链中,上游为原材料生产加工,中游为医药产品生产,下游为医药流通与应用。医药流通行业向上承接医药产品,向下对接医院、药店等消费终端,通过医院、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渠道将药品、医械最终流入到患者、消费者手中。

2021年,中国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15元,增长14.8%。政策方面,“十四五”战略规划中,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基建投资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与医疗支出增加,加上利好政策及人口老龄化趋势,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医药市场的高增长率。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中国医药市场将从2020 年的14,480 亿元增长到2025 年的22,8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6%,远高于同期全球和美国医药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5.7%和5.2%)。

从企业注册金额来看,我国中成药行业中小企业较多,行业竞争激烈,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的企业有62893家,数量较多,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大型中成药企业有1345家。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上市企业目前有96家,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非处方药在美国又称为柜台发售药品(over the counterdrug),简称OTC药。这些药物大都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诊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为了保证人民健康,我国非处方药的包装标签、使用说明书中标注了警示语,明确规定药物的使用时间、疗程,并强调指出“如症状未缓解或消失应向医师咨询”。简言之:可自行根据需要选购。

中成药OTC可分为两大类别:名贵中成药OTC和普通品牌中成药OTC。名贵中成药OTC自身品牌力极强,产品保健属性亦更强,且具备一定的奢侈品、金融品属性,销售依赖度相对较低;普通品牌中药OTC自身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产品治疗属性更强,更依赖企业自身的销售推广能力实现增长。

除了B2C医药电商得到迅速发展以外,近年医药电商O2O模式也开始处于摸索发展的阶段。医药电商O2O模式运行机制通常总结为“引流-转化-消费-反馈”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引流,指通常利用阿里健康、微信信息平台引流方式,吸引消费者到药品O2O电子商务平台;

第二阶段为转化,线上平台向消费者提供商品详细信息和优惠服务,以供消费者对比、挑选并作出消费决策;

第三阶段为消费,消费者在线下单获取药品;

第四阶段为反馈阶段,消费者对消费体验并作出评价并反馈到线上平台,线上平台通过梳理和分析反馈信息,形成更加完整的药品信息库,以进一步帮助引流。

2023年OTC药品行业市场需求潜力预测

此前,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药品过期后,其安全性、有效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不宜服用。如果随意丢弃,容易引起环境污染等问题,甚至可能被不法商贩重新包装、重复销售。

虽然现行规定并没有对家庭废弃药品处理作出要求,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但还是有一些地方和企业作出了有益尝试。如江苏南京设立了近200家过期药品回收点;陕西宝鸡为了鼓励市民通过正规回收渠道处理过期药品,在社区或药企开展过期药品以旧换新活动。

相对庞大的过期药品数量而言,单凭某个城市或几个企业的努力显然不够,要真正建立起社会广泛参与的更具实效、更可持续的回收体系,还需要政府部门在提高公众认识过期药品危害的同时,尽快建立起强有力的回收保障制度。

对于过期药品处理,应从细节入手,畅通过期药、失效药无害化处理通道。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过期药品危害及回收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将家中的过期药品放置于相关场地,同时增设回收网点,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奖励制度,推行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另一方面,按照“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原则,鼓励药品生产企业肩负起回收任务。各地药监部门与卫生部门必须重视过期药品处理,不但要设置密度合理的回收点,还可以让公立医院和部分药店承担回收任务,并组织人员定期到基层上门回收。尤其重要的是,应严格监管医疗“大处方”,大幅减少过期药品的来源;企业也可根据药品使用情况确定药品包装剂量,即推行包装小量化,减少药品使用环节的浪费等。

同时,集采政策的实行也将加快行业升级,从短期来看,中成药集采会为中标药品价格带来一定降幅,但也会扩大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从长远来看,中成药集采将有助于行业的发展及质量标准体系的提升。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而言,集采也将是新的发展机会。

我国主要医药电商平台有好药师、七乐康、阿里健康、叮当快药、京东大药房、平安好医生等,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目前的医药电商平台如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都有配套的互联网医院。其他没有配套互联网医院的医药电商平台,如果想要在未来抢占非处方药外流带来的市场,就要尽快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医院。网售非处方药“开闸”以后,如何吸引优秀医生,尤其是“具备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的医生”到互联网医院平台,将成为医药电商平台竞争的重点。

想要了解更多OTC药品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3-2028年中国OTC药品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市场需求潜力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非处方药 市场需求 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