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播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2023绿色环保建筑形势与政策奖励

建筑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三大部门之一,碳减排潜力巨大。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将绿色建筑产业列为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资料图)

《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已被批准为湖北省地方标准,并由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予以对外发布。

《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起草,已于2023年1月6日经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为湖北省地方标准,并由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予以对外发布。

据介绍,《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明确了绿色建筑产业范围,具体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服务、绿色建筑消费等六类子领域,有利于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子领域业务特点,针对性提供包括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融资、供应链融资、绿色保险、合同能源融资、绿色按揭贷款、绿色公积金贷款等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较快,“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国家级、省级节能标准,“十四五”规划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既需要行政手段和财政资金支持,也需要发挥绿色金融等市场化机制作用。

到2022年末,全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贷款余额992.1亿元,同比增长77.5%,较绿色贷款整体增速高37.9个百分点,绿色建筑领域贷款余额占全部绿色贷款总额的10.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2023绿色环保建筑形势与政策奖励

“十四五”期间,北京民用建筑节能形势较为严峻,约三分之二的任务需由社会资本出资。此外,《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暨“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累计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力争达到500万平方米,这一数据较“十三五”时期所建设的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增加了近9倍。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将对绿色建筑给予财政奖励支持。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绿色环保建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将重点对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筑四类项目给予财政奖励支持。

北京鼓励绿色建筑发展

2月1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发布公开征求《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奖励资金示范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月13日至2月20日。

上述征求意见稿指出,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超低能耗建筑、AA级以上装配式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国家和北京市确定的需要重点支持和激励的绿色发展示范项目等均可向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申请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奖励资金(简称“市级奖励资金”),即时申报,即时受理。

具体来看,对于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项目,每平方米奖励不超过20元,单个示范项目市级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改造投入的30%;超低能耗建筑按照实施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不超过200元的市级奖励资金,单个示范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600万元;AA级以上装配式建筑给予每平方米不超过120元的市级奖励资金,单个示范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且投入使用一年以上的项目,或取得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按照实施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不超过60元的市级奖励资金,单个示范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600万元。

据悉,《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暨“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新建公共建筑力争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55%,新建建筑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70%,累计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力争达到500万平方米等。

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

在亚洲,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规模最大。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全球第二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经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位。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了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到1.1万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进一步增加至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绿色债券存量规模逾1.26万亿元,均居全球前列。

中国始终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倡导者和引领者。在全球层面,在中国的倡议下,二十国集团(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于2016年正式成立,G20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首次将绿色金融写入其中。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表的《2016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识别了绿色金融面临的挑战,还提出了推动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7个选项,成为国际绿色金融领域的指导性文件。

在国家层面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其中,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目前,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环境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产品与市场体系、国际合作等绿色金融“五大支柱”初步确立。同时,包括资源配置、风险防范、价格发现的“三大功能”已日益完善。

有基础还要提质量,政策鼓励推动产品创新,是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另一助力。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产品日渐丰富,市场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以及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2022-2027年中国绿色环保建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绿色建筑 民用建筑 装配式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