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险企多路径抢滩养老产业 2023养老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

险企多路径抢滩养老产业

近年来,养老市场展现出巨大增长潜力,险企正加速从多角度切入养老产业。一方面,养老社区频繁落地,以此促进与保险主业的协同;另一方面,居家养老正成为越来越多险企发力探索的新领域。业内人士认为,险企有必要通过探索优化资源整合等方式,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多层次养老需求。


【资料图】

在专家看来,险企在康养服务方面具有特有价值,未来可进一步将金融、健康、医疗资源打通,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持续运营能力。

从现有的养老社区项目来看,险企投资模式有较大差异,总体来看有重资产、轻资产、轻重资产结合三种模式。重资产模式一般是自建社区,早期进入养老社区领域的大型险企大多采取重资产模式。轻资产模式一般是与第三方签约合作或股权投资养老机构,中小险企大多采取轻资产或轻重资产结合模式。

2023养老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

伴随着经济发展以及老年人生活、健康、娱乐等需求的动态变化,传统居家养老模式已无法兼顾老年人对情感、设施、服务、资金等多维度的复杂需求。

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老龄群体的需求,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老龄人口比重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智慧养老、医养康养相结合以及养老地产将是未来养老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的养老模式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已形成“9073”格局,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选择集中在居家和社区两项,其中,约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为推动中国养老市场发展,各级政府、相关机构和产业都在积极探索养老领域的发力方向。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养老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传统的养老模式无法全面适应当前的养老需求,寻求新型的多元复合治理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成为趋势。目前,养老行业市场分析中提到智慧养老成为养老产业发展方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也是发展智慧养老的重要内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产物,是解决中国养老产业结构失衡问题的一剂良方。

养老服务业关系亿万群众福祉。面对全社会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是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弱项、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的应有之义。

我国老龄化进程仍在加速。2022年国民经济年度报告显示,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值,为-0.60‰;同时,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达28004万,占全国人口的19.8%,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4.9%,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

截至 2022年底,全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 2.8 亿,占总人口的 19.8%。我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带来了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不断创新。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在新兴科技的赋能下,预计 2024 年中国智慧养老市场规模将超过 13.5 万亿元。

未来养老产业规模预测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利好下,银发经济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根据机构测算,2022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达9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突破12万亿元。

从政策到产业,我国养老行业发展稳步向好,但行业仍在起步阶段,在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尚存在一定缺口。大部分的区域型供应商未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市场服务零散、质量良莠不齐。

无论个人需求还是相关从业,均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养老产业,整体产业静待花开,需要观察人口形势和政策方向,把握具体节奏。

发展趋势

未来,助餐车、助浴车、居家照护等服务将走进更多社区;家务劳动、家庭保健、辅具配置、适老化改造、安全援助等服务也将走入千家万户。

本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前瞻性和适时性。报告根据养老机构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养老机构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销售企业、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也是业内第一份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重量级报告。

欲了解更多关于养老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养老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市场调研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