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铝土矿进口面临的形势 中国铝土矿企业战略布局研究报告​ 焦点关注

工业生产,离不开原材料。而原材料,大部分来源于采掘业产品及其加工品。其中,矿产资源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资料图)

我国铝土矿进口面临的形势

2022年底,我国铝土矿进口来源第三大国——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宣布,2023年6月起禁止铝土矿出口(简称“禁铝”)。

铝土矿是一种矿物,成分是氢氧化铝或含水的三氧化二铝﹐外表与粘土相似﹐一般成块状﹐是提炼铝的重要原料﹐亦称铝矾土。铝土矿实际上是指工业上能利用的,以三水铝石、一水软铝石或一水硬铝石为主要矿物所组成的矿石的统称。铝土矿的物理性质与外观都与其组成与成分有关,有的矿物松软、有的矿物坚硬,铝土矿的颜色还与它自身的铁含量有关。

铝土矿的应用领域有金属和非金属两个方面,是生产金属铝的最佳原料,也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其用量占世界铝土矿总产量的90%以上。铝土矿在非金属方面的用量所占比重虽小,但用途却十分广泛。铝土矿铝土矿的非金属用途主要是作耐火材料、研磨材料、化学制品及高铝水泥的原料。

这并非印尼第一次提出“禁铝”。早在2009年,印尼就呼吁五年内全面禁止未加工矿产出口,推动印尼向价值链上游发展。

2014年,印尼首次“禁铝”。一纸禁令,给中国铝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国内铝企不得不从距离更远的澳大利亚、几内亚等地进口铝土矿,直接推高了铝土矿价格。数据显示,当年5月,中国进口铝土矿均价为60美元/吨,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价。

这一年,面临铝土矿价格飞涨和铝价低迷的双重压力,为减少亏损,中国部分铝企无奈进行减产应对。那次“禁铝”令,最终于2017年取消。

而2022年,印尼高层频频提及矿产出口禁令。年底,印尼宣布,2023年6月起禁止铝土矿出口。

在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如西看来,印尼“禁铝”已是必然趋势,“出口初级矿产,等于是肥水流入外人田。印尼想做的,是把高附加值的东西留在当地,吸引企业去印尼建厂,既增加当地税收,又增加就业。”

中国铝土矿企业战略布局研究报告

铝土矿,是炼铝工业的主要原料。据统计,世界上95%以上的氧化铝,是用铝土矿生产出来的。

印尼“禁铝”一旦落实,会对中国铝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此举对中国铝企影响不会太大。“2014年的禁令之所以对中国影响较大,是因为那时候印尼是中国最大的铝土矿进口来源国。这几年,国内铝土矿主要从几内亚、澳大利亚进口,印尼占比越来越低。”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铝土矿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过去,大型铝企喜欢进口铝土矿到中国,再加工成氧化铝卖到全球。近年来,氧化铝被多地列为“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再加上我国铝土矿缺乏,需要大量进口,中国包括中铝、魏桥、其亚、神火、南山等在内的多个铝业巨头,开始在印尼建立氧化铝厂、电解铝厂,再将氧化铝、铝锭卖回中国。

我国铝土矿供应企业布局情况

为化解我国铝土矿资源供应不足风险,2014年之后,我国企业开始推动铝土矿进口来源多元化。几内亚、澳大利亚逐渐成为我国进口铝土矿的两大来源国。尤其是近几年,我国企业在几内亚开采铝土矿卓有成效。截至2020年,几内亚已投产的铝矿项目有9个,计划产量约8000万吨,在建和计划中的铝矿项目有10个,预计增加生产量7800万吨。其中,中资企业在几内亚的铝土矿协议产能为18400万吨,占铝土矿协议总产量的58%。未来,几内亚铝土矿产量将持续处于投产扩张的上升期。

或许正是因为我国企业在几内亚等地成功开采了铝土矿,才使得印尼政府在2017年时取消了2014年的矿厂出口禁令。很显然,此时的印尼铝土矿于我国铝企而言,已不再像之前那样的举足轻重。据我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铝土矿1.07亿吨,其中51%来自几内亚,32%来自澳大利亚,印尼以17%位居第三。目前,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铝土矿正在提高产能,并稳步增加对我国出口铝土矿中的份额。有分析认为,即使印尼在今年6月再次禁止铝土矿出口,我国在几内亚经营的铝土矿也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7家企业在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地区投建了电解铝项目,合计约1000万吨电解铝产能。其中,南山铝业100万吨、博赛集团100万吨、华锋集团100万吨、浙江华友200万吨、宁波力勤公司200万吨、天山铝业100万吨、栾川钼业200万吨。

另外,当前我国国内影响电解铝产业发展环境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受国际国内能源危机的影响,近年来煤炭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运行,火电铝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加之火电铝产业还面临降低碳排放的重大压力,所以未来生存空间更加受限。再说水电铝产业,近年我国电解铝产能整体趋势是向水电丰富地区的四川和云南地区转移,但问题是我国水电资源并不丰沛,尤其是枯水期带来的影响一时难解,这一两年云南省的常态化限电、停产,也对电解铝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水电铝似乎也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顺风顺水。可见,电力资源仍然是目前横在我国大体量电解铝产业面前的一大障碍。

近日,贵州电网对省内电解铝企业实施第三轮停槽减负荷,1月5日,贵州电网发布通知称,由于电力吃紧,对该省电解铝企业实施第三轮停槽减负荷。通知要求,对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电解铝企业实施第三轮停槽减负荷50万千瓦。据相关数据统计,此前实施的两轮限电规模测算的限产总负荷量100万千瓦,转换成电解铝年化产能达64万吨。根据第三轮减负荷要求,贵州电解铝企业或需要再度减产30万吨左右。

新春伊始,又有消息传出,称云南省因电力紧张再度压减10%~20%电解铝产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年前贵州减产“三连击”到近期云南省可能再度减产,无不反映出西南地区当前水电压力较大问题的现状,所以我国西南地区枯水期电力供给压力仍不容忽视,且就目前看,对电解铝产业具有常态化影响的趋势。

一方面是铝土矿资源丰富国家发展铝土矿深加工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国内龙头铝企主动出让国内电解铝产能指标,所以,未来在能源供给和资源供给均受困的环境下,国内电解铝产能或将加速向国外转移。与几内亚相比,印尼与我国距离较近,且基础设施建设也要略优于西非地区。基于以上分析,预计未来我国电解铝产能或将加速向印尼地区转移,且不排除印尼和几内亚一起博弈我国电解铝产能转移意向局面的出现。

《2023-2028年中国铝土矿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澳大利亚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