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百事通!酶制剂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酶制剂行业未来发展预测2023

酶制剂是从生物中提取的具有酶特性的一类物质,酶制剂行业是高技术产业,它的特点是用量少、催化效率高、专一性强,生物酶制剂作为一种绿色产品,主要用于改进或变革纺织、轻工业等传统行业中的部分高污染、高能耗生产工艺,节能减排。

酶制剂行业是高科技产业,其产品特点是用量少、催化效率高、专一性强。酶制剂应用领域广泛,可以降低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有效化解各类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可以提高下游行业的产品生产效率,减少环境污染。近年来,全球酶制剂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世纪70年代,酶制剂开始应用于配合饲料中。随着现代生物技术,尤其是微生物的基因改造和发酵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酶制剂的生产成本越来越低。作为饲料添加剂的一个新品种,饲用酶制剂逐渐得到饲料工业和养殖业的认可。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酶制剂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显示:


(资料图)

我国酶制剂行业起步时间较晚,高端市场长期被海外企业所占据。国内饲用酶制剂产品的生产具有一定区域特征,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湖北、浙江、湖南、宁夏、山东等地。国内从事饲用酶制剂的公司主要包括溢多利、新华扬、挑战集团、北京昕大洋、夏盛集团、湖南尤特尔等。

酶制剂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酶制剂应用领域遍布食品(面包烘烤业、面粉深加工、果品加工业等)、纺织、饲料、洗剂剂、造纸、皮革、医药以及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

饲用酶制剂已被公认为目前能同时有效解决农业养殖领域中饲料安全、饲料原料缺乏和养殖污染等三大问题的新型饲料添加剂。当前,我国酶制剂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内酶制剂的研发水平和发酵工艺不断提高,生产成本持续降低,饲用酶制剂不但完成进口替代,占领了大部分国内饲用酶制剂市场份额,而且成为少数几个出口创汇的饲料添加剂品种之一。公司方面,国内酶制剂行业头部企业近年来涌现出了溢多利、蔚蓝生物等优秀代表。

据统计,2021年国内酶制剂市场约150亿人民币,然而70%以上市场被国际公司垄断。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缺乏高效、安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表达系统及食品酶品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高效的表达系统是影响食品酶产量的核心,也是食品酶能否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关键因素。国内由于基础研究不足,尚未成功构建高效系统。

这一现状不仅束缚了我国相关酶制剂生产企业的发展,而且还对我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另外,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酶种仅50多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酶种。因此,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的、安全的食品级表达系统,开发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食品酶品种,对于突破国际跨国企业的束缚,促进我国食品酶制剂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酶制剂行业未来发展预测2023

近几年全球工业酶制剂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全球和中国生物酶制剂市场规模约为650亿元和2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分别超过1000亿元和500亿元,洗涤酶是生物酶制剂中使用量最大的酶制剂产品。

我国酶制剂企业主要生产淀粉酶、糖化酶等传统酶制剂,而传统酶制剂的供应出现了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偏低、市场竞争激烈、产能明显过剩等现象。《2020—2026年中国酶制剂市场竞争策略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农用酶制剂领域酶制剂产量为2.24×105 t(增长率为15%);其中饲料添加剂中的酶制剂产量为1.35×105 t(增长率为10.8%),混合型饲料添加剂中的酶制剂产量为8.9×104 t(增长率为22.2%)。在新型生物酶领域,国际先进企业拥有核心技术方面(如新菌种、新基因等)的先发优势;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实施技术升级,着力开发新型酶制剂产品并扩大应用范围。

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与酶相关的技术和产品被列入鼓励类目录之中。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聚焦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

酶制剂行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应用领域广泛,目前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将主要受益于国家对安全环保、食品安全的逐步重视,市场前景广阔。

酶制剂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酶制剂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酶制剂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酶制剂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酶制剂行业的投资商机。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酶制剂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

关键词: 饲料添加剂 应用领域 自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