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飞机租赁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飞机租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世界看热讯

乘着民航业发展的东风,中国飞机租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飞机租赁业务已不新鲜,产业中后端才是服务的“深水区”和“试金石”。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租赁企业的客户已遍布全球,积累的丰富经验也为国产飞机布局全球销售网络做好了准备。


【资料图】

据介绍,中国飞机租赁业探索出的“保税租赁”模式,相较于从境外租赁飞机,航空公司节省了约6%的租金成本。传导到机票价格上,降低了民众的航空出行成本。目前在全球排名前20的租赁公司中,中资租赁公司占了8家,并持有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飞机资产。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飞机租赁相关企业5.7万余家,其中今年前7个月新增注册企业750余家,月平均增速达38.3%。中国的飞机租赁企业刷新着“全球显示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话语权持续增强。

2023飞机租赁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飞机租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飞机租赁是指出租人在一定时期内把飞机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按租赁合同向出租人定期支付租金,是各国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飞机租赁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的灵活性及多种融资渠道而成为航空公司的现实选择,在机队中的占比达60%。目前,我国飞机租赁行业主要有四类企业: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航空公司附属租赁公司、飞机制造商附属租赁公司、独立飞机租赁公司。

去年7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8.0亿吨公里,环比增长27.5%;旅客运输规模连续三个月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3399.6万人次,环比增长54.5%。2022年6月30日,中飞租赁机队规模较2021年末增加11架至163架,其中包括138架自有飞机和25架代管飞机;飞机订单共241架,包括145架空客、66架波音和30架商飞。

于2022年6月30日,按飞机数目计,中飞租赁自有机队的90%是窄体机型,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除两架涉及俄罗斯航司的飞机外,中飞租赁于2022年6月30日的机队出租率为100%。2022年6月30日后,未来16个月内计划交付的所有飞机均已配有租约,其中过半数将出租予海外航司客户。于2022年6月30日,中飞租赁自有及代管飞机租赁予17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航空公司。

飞机租赁是各国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了60%以上。租赁飞机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的灵活性及多种融资渠道而成为航空公司的现实选择。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航空公司也较多地采用经营性或融资性租赁的方式引进了大量飞机,部分缓解了资金压力,达到了通过融物实现融资的目的。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飞机租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在全球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大趋势下,飞机租赁具有实物和金融双重属性,自然受到大量关注。这无疑佐证了飞机租赁业的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影响行业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是由于航油价格不断下降,可能迫使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减少飞机订购数量或更改订购机型。航空资本集团高管费伦说:“我不确定原油市场的油价由每桶90美元降至70美元是否会给行业带来影响,但是如果从90美元降至40美元,就可能重新配置资本。如果燃料成本下降的同时,借款利率不断升高,对出租人和航空公司都会造成重创。”

另一方面是由于进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在不断加剧。荷兰爱尔开普飞机租赁公司以54亿美元收购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是飞机租赁行业过去3年内发生的第二大收购案,这是否说明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达成共识,那就是很难想象这起蛇吞象的收购案能够取得成功。

航空运输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航空租赁行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产业迎来了政策鼓励与行业模式转变的双重福利,行业发展不断提速。当前,我国飞机租赁机队规模正处于持续扩大中。疫情影响的扩散和持续时间的拉长,将导致资金不足的高杠杆航空公司面临困境。这些需要应付昂贵运营开支的航空公司可能会折价出售飞机资产再回租,以降低资金压力。这无疑有利于本来就做资金生意的租赁公司,因为后者能以更低的价格购入资产,同时与航空公司签订更多租赁合约。

想要了解更多飞机租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飞机租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飞机租赁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飞机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飞机租赁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飞机租赁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飞机租赁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 租赁行业 航空公司 市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