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速讯:半自动化机床市场发展如何? 2023半自动化机床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半自动化机床能自动完成预定的工作循环,但装卸工件仍由人工进行,这种机床称为半自动机床。符合上述相应定义的车床就称为自动和半自动车床。半自动化机床的可靠性水平在稳步增长,但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比差距仍然明显。为改变我国机床工业的现状,通过实施重大专项,促使国产*数控机床的可靠性水平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困扰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发展的工程难题,扭转国际市场竞争的被动局面。

国内半自动化机床行业企业奋起直追,与国外差距不断缩小。近年来,以民营机床企业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在中低端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 部分优秀自动化机床民企已进入行业第二梯队,并不断缩小与国外厂商的各项差距,但短期内仍无法撼动国外厂商的领先地位。


(资料图片)

2023半自动化机床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世界机床总产值在七十年代增长很快,1970年产值82.7亿美元,1978年达227亿美元。半自动化机床与普通机床相比,具有以下的优点,可一次装卡定位,消除多次定位引起的积累误差,并缩短了辅助时间,大大减少人为造成的差误,减轻了体力劳动,特别适用于中小批量多工序的零件加工。

半自动化机床显著减少辅助时间,并为多刀多工位加工创造有利条件,可以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还可以保证工件质量稳定,精度一致性好。机床自动化还能减少设备数量,缩减生产面积,减少在制品数量,降低生产成本。机床自动化也是实现机械制造工艺过程自动化,以及进一步实现机械工业生产过程全盘自动化的基础,因此是机床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中国半自动化机床行业在复合处理、数字设计和五轴联动等一系列重要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其中独立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发展,超精密数控机床和许多高性能机床,开发出了一些中级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两化”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中高档数控机床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两化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世界上机床保有量最大的国家,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达到800万台左右,役龄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占50%左右。在未来5-10年,这些机床都可能形成相当规模可循环利用的再制造潜在资源。随着我国机床工业自动化产业的发展,机床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这也为我国加速实现依靠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半自动化机床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从全球机床需求市场来看,全球机床行业总消费额为573亿欧元,其中中国以186.1亿欧元的消费额位居第一,在全球需求市场中占据份额为32%;其次是美国、德国消费额分别为66.7亿欧元和45.1亿欧元,在全球半自动化机床需求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为12%和8%。中国、美国和德国三个国家占据全球机床消费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我国半自动化机床国产化率为82%,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中档自动化机床国产化率为65%,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高档自动化机床国产化率仅为6%,主要依靠进口。

自动车床种类繁多,可按自动化程度(自动、半自动),主轴数目(单轴、多轴),主轴放置形式(立式、卧式),工艺方法(横切、纵切),加工方式(平行作业、顺序作业)进行分类。根据加工工件的毛坯形状、复杂程度、尺寸、生产规模,采用不同类型的自动车床进行加工。

自动化机床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预测未来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行业的投资商机。自动化机床行业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自动化机床行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自动化机床行业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半自动化机床市场调研消息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想要了解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半自动化机床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半自动化 机床行业 数控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