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阿胶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阿胶行业市场未来发展态势分析

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东阿阿胶城热闹非凡,游客们穿行在白家大院、国医馆等场景,现场感受有着3000年历史的阿胶文化。

古老的阿胶文化和现代工业技艺的双重魅力,让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的东阿阿胶城日日游客爆满,客流量不断攀升。“农历大年初一这天达到了3万人次,刷新了园区容纳游客的纪录。”东阿阿胶体验营销事业部顾客运营经理郭衍荣介绍。

在贡胶馆内,从泡皮、刮毛、化皮到打沫、过滤、沉淀、出胶,再到切胶、晾胶、翻胶、擦胶……整个传统阿胶制作工序全程再现。


(相关资料图)

“‘小黑驴白肚皮,粉鼻粉眼黑蹄子’,我们当地民谣提到的小黑驴的驴皮,就是制作国药阿胶的原料。因为出自东阿县,遂被冠以‘阿胶’之名。一块普通的东阿阿胶要经过9天9夜、99道工序、842个工艺控制点的炼制才能成胶。冬季剥取的驴皮叫‘冬板’,质量最好。”讲解员将阿胶制作的古法技艺娓娓道来。

2022年11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十大守正创新典型案例,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东阿县以阿胶文化为背景,打造了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体验工厂、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中国毛驴博物馆等“研发+工业+旅游+康健”一体化的康养旅游综合体。其中,东阿阿胶城先后建成膏方国医馆、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等项目。2022年12月,东阿阿胶城入选山东省首批老字号集聚区。

和火爆的景区一样,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粉状即食阿胶等新产品成了抢手货。2月4日,在青岛举办的2023“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上,东阿阿胶推出的新品“阿胶奶茶”大获赞誉。东阿阿胶体验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贝广告诉记者:“如今,22岁至30岁的女性白领已经成为养生的主力军,我们探索‘阿胶+’‘+阿胶’,推出了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新品阿胶奶茶、阿胶酸奶杯等跨界功能性食品;开发了主打便携、即食、时尚的东阿阿胶粉、阿胶速溶粉、阿胶低聚肽等多款新品。这些新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养生粉’的青睐,做到了‘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

中国阿胶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阿胶行业市场未来发展态势分析

阿胶主要是细研、剉碎、炒等,宋朝开始加入蛤粉、麸等辅料炮制而得“阿胶珠”。

阿胶作为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服用可补血养血、美白养颜、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适用人群广泛。

阿胶产业链以驴养殖为核心,上游为养殖行业,下游为销售部门如药品的批发零售等。其中,一部分驴皮主要来源于国内相关养殖行业,而另一部分则源自进口。阿胶下游产业一部分为阿胶片剂、冲剂等偏向药物的产品,另一部分产品则以保健功能为主。

当前,我国阿胶生产企业相对较多,产品种类也相对较多,不同企业的阿胶产品销售价格不一。目前国内阿胶生产厂商超过200家,主要生产企业是东阿阿胶和福牌阿胶。

随着营养保健理念的不断推广,加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阿胶作为滋补圣品,渗透率不断增强,阿胶产品一直以来占据保健品销量排行榜,其增速高于整体保健品行业增速。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和阿胶龙头企业的不断创新,除了传统的阿胶块之外,阿胶浆、阿胶糕、阿胶颗粒、阿胶枣等食用便捷的阿胶衍生产品都相继问世,阿胶市场形成了阿胶块主导、其他衍生品百花齐放的局面。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阿胶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数据显示,中成药类补血产品占据了91.4%的市场份额,且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在中成药类补血产品中,阿胶无疑是当中的翘楚,其增长速度和市场规模更是惊人。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阿胶的销售规模突破68亿元,但受疫情的影响,销售规模与2018年相比仍旧有所下滑。2020年中国阿胶药品的市场规模达204.4亿元。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阿胶药品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

全球阿胶行业中,中国目前处于绝对的龙头地位,其产量和市场份额均超过了80%的占比,对于中国国内,山东省作为阿胶生产的第一大省,省内两家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和福牌阿胶的阿胶年产量也占到了全国阿胶产量的75%以上,目前来看,中国山东已经成为全球阿胶生产的核心区域。

近年来中国阿胶行业出现了同仁堂阿胶、太极天胶和佛慈阿胶等几张“新面孔”。太极集团、同仁堂、九芝堂等厂商厮杀激烈,并凭借性价比进行差异化竞争,以求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借助阿胶市场的增长提高业绩。

“十四五”对中国中医营养品做出了许多明确的规划,阿胶行业作为中医滋补营养品,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式也会越来越趋于规范化、高质量化,行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阿胶为传统的滋补、补血上品,尤其是女性需求方面,市场需求较大,阿胶被称为“妇科圣药”。目前职业女性七成多处于亚健康状态,职业女性的健康状况将拉动阿胶行业的增长。阿胶定位中高端女性人群,“好气色、养出来”的口号挖掘现代女性消费需求,阿胶产品在使用上的便捷性、高效能,会更受中高层女性消费人群的青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民健康保健意识加强,直播电商新渠道不断拓展,将带动阿胶药品市场规模继续扩大,据预计,阿胶药品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会有所提升,到2027年中国阿胶药品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70亿元。

报告在总结中国阿胶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阿胶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阿胶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阿胶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东阿阿胶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