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深圳网红蛋糕店突然关门!全面停业自救 世界视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网友爆料称,昂司蛋糕深圳水围趣坊店自春节放假后就再也没有开业,小程序进不去,也联系不上负责人,因充值的余额未退,他已拨打12315电话维权。

据该网友提供的门店春节放假通知显示,昂司(深圳)食品有限公司放假时间为2023年1月8日到2023年2月5日,截至目前,该门店并未营业,其官方电话也无法接通。


(相关资料图)

2月16日晚间,昂司蛋糕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不善,品牌门店无法在春节后如期开业。“公司自2023年2月10日起全面停产停业,努力自救,一是寻找新的投资商,二是开展重组或清算。”

公告称,停业停产期间,昂司会员预付卡余额退费可统一联系登记,核实后按进度分批退费。

2月16日,昂司蛋糕在其官微发布消费者告知书,宣布其自2月10日起已经全面停产停业,努力自救,一是寻找新的投资商,二是开展重组或清算工作。

同时,昂司蛋糕对于会员预付卡余额退费一事给出了解决方案,但官微下的消费者们却并不买账,表示“电话打不通,小程序无法登陆”,还有评论表示“员工工资找谁,什么时候结清?”

据某平台显示,昂司蛋糕在深圳共有14家店铺。

公告落款为“振帮(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APP信息显示,昂司蛋糕母公司振邦(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被执行人,过去16天内新增的执行标的总额超57万元。其自身的司法案件多达35个,今年新增加的执行案件有17个。

公开信息显示,昂司蛋糕成立于2019年,2020年在深圳海岸城商场开出号称全球最大的蛋糕店——昂司蛋糕奇幻空间,这家店,对外宣称耗资1个亿打造而来。其业态包含蛋糕、咖啡、茶饮鲜花、零食等,再加上其内部装修设计特别奢华,非常出片,很快就成为网红打卡点,一时风头无两。

耗资亿元打造,堪称“最壕蛋糕店”

回顾这家豪气的门店,还要从2020年10月开业说起。这家蛋糕店总面积6000平米,分为上下两层,业态包括蛋糕、咖啡、茶饮、鲜花、零食等等,对外声称耗资一个亿打造。

昂司蛋糕以“设计师蛋糕”出圈,不同于常规款的庆生蛋糕,昂司的蛋糕更突出颜值。明星代表作里,除了有流量明星的联名款蛋糕,还有拥有渐变色仿真花瓣的玫瑰三重奏等,不少大作是由甜点世界冠军及法国MOF奖大师团队打造。

巅峰时期,昂司蛋糕在深圳有近30家门店。而当中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南山海岸城商圈开出的超大型复合烘焙门店“昂司蛋糕奇幻空间”。在海岸城,同样以超大试验型门店推出的,还有曾经的奈雪梦工厂。近6000平米的蛋糕主题空间,有蛋糕、咖啡、茶饮、鲜花、零售等众多业态,门店里以莫比乌斯环为原型的楼梯,也是网红们的常驻打卡地。昂司对外声称耗资一个亿打造。

图/一楼至二楼的旋转楼梯设计,参考了莫比乌斯环,是最吸引网红打卡的区域。来源:南都

品牌营销作为重头,昂司还广邀流量明星为其站台,比如易烊千玺、陈学冬、邓紫棋。

在品牌还未清楚摸透消费客群,品牌又还未有足够的沉淀,如此着急开出重投入的大店,无疑在外界看来是一种借资本造势的操作。而当经营环境变动、新消费投资热情碰上冷却,如此大刀阔斧的进击举措,就需要品牌自身的造血能力来背书。

但是,昂司显然还没有打磨好自己的技能。虽然,在后期昂司品牌已经加紧转为主攻面积在120-180㎡左右的社区店模式。但实际上,即便是有明星资本加持的新茶饮,也无法支撑大店梦想。

这家因为开出超大型复合烘焙门店而名声大噪的品牌,最终以停业欠薪的方式悄无声息收尾。

前车之鉴不远,这些“网红品牌”失色

奈雪的茶最大门店奈雪梦工厂,早于2022年5月关闭,转而升级成融合了16个品牌的共创平台“奈雪生活”,相当于做起了类似当年诚品生活那样的“二房东”。

在昂司蛋糕奇幻空间开业同期,在深圳同处海岸城商圈,号称亚洲最大烘焙工坊、也是深圳最大面包店的BEEPLUS LIFESTYLE超级烘焙工坊,也宣布正式关闭结业。

但烘培仍然是一个值得被看好的赛道。

长江证券的研报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烘焙市场零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12.6%,2016年-2021 受疫情影响,复合增长率回落至约7.7%。而展望未来5年,预计2021年-2026年改数据有望回升至接近 8.5%,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此外,中国烘焙食品零售口径人均销售额则保持较好的成长动力,在2021年已超过174元。

眼下,也有一批连锁烘培新品牌在不断扩张。例如Pain Chaud百丘和、Fascino和lurnes这类当初独立的面包小店,如今也开始不断扩张进驻上海一线的购物中心,并向社区辐射,而广州的AKAK面包店也以同样的路径发展。

“制造排队”现象,成为网红店的财富密码

21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制造排队现象”也成为了一些网红店的财富密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排队”是当代餐饮行业的重要组成。在餐饮行业,“排队”一直被当作品牌受用户青睐的一项重要的“显性指标”。

近日,茶颜悦色就再次因排队问题登上了微博热搜。起因是其部分门店调整了点单取杯流程,导致消费者需要先排队点单,再排队取餐,消耗大量时间。

在心理行业从业人员陈遇看来,网红店的商业价值和其模式实际上是利用了人们的从众心理。“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有着跟从群体的倾向行为。甚至在一些群体中会存在一些压力和攀比心理,让群体成员更有倾向去做出这些随众的行为。”

“饥饿营销只是其一。”某零售业从业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排队集聚的人流所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无论是对品牌希望吸引的加盟商,甚至所在的购物中心等,都能在品牌制造的排队流量上各取所需,而作为其中中心位置的品牌商,那自然是获利最大,但排队过长也会出现口碑反噬的风险。”

(文章来源:21财经)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