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新视野】花青素行业市场应用领域 花青素行业深度分析报告

花青素,又称花色素,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一种叫做自由基的有害物质的损伤,还能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皮肤的光滑度,誉为可以“口服的化妆品”;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预防近视,增进视力等。

花青素行业市场应用领域

花青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也是植物花瓣中的主要呈色物质,水果、蔬菜、花卉等五彩缤纷的颜色大部分与之有关,它广泛存在于黑米、蓝莓、越橘、紫甘蓝等植物中,是一种具有一定营养和药理作用的纯天然食用色素,可以调节因人体自由基引起的多种相关疾病。


(资料图)

花青素不仅可以应用于普通的食材领域,利用花青素研制的相关保健产品也开始逐渐增多,如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利用越橘以及其他水果制作而成的混合保健型饮料受到中老年消费者的欢迎。欧美国家每年消费在花青素保健饮料的直接经济效益为数十亿美元。随着对花青素保健功能的不断深入研究,预计花青素保健型饮料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都将迅猛增长。

已知花青素有20多种,食物中重要的有6种,即天竺葵色素、矢车菊色素、飞燕草色素、芍药色素、牵牛花色素和锦葵色素。自然状态的花青素都以糖苷形式存在,称为花色苷,很少有游离的花青素存在。花青素主要用于食品着色方面,也可用于染料、医药、化妆品等方面。

花青素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也是最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花青素的抗氧化性能比VE高50倍,比VC高20倍。紫色甘薯花色苷产品对-OH、H2O2,等活性氧均具有清除和抑制作用,尤其对—OH的清除能力强于抗坏血酸,且清除作用与浓度呈剂量关系。

除此之外,花青素还能够松弛软化血管,促进血流,有效降低高血压;花青素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能够清除体内血液垃圾,在医学界也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解毒药”。花青素能够有效抑制血液中营养物质的渗漏,改善细胞膜通透性,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炎的发生,因此欧美许多医师都将花青素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 并且疗效显著。

花青素行业深度分析报告

黑米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应用,近些年,随着科研创新的持续升级,黑米的价值也获得更多的开发。科研证实,从黑米中提取的“花青素”可有效清除人体中有害的自由基,并对人体健康有着较高的调节能力,被誉为“皮肤维生素”“口服化妆品”等,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着较高的消费群体。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动全民大健康战略,而“花青素”在未来的深入开发,将在我国大健康产业中发挥更大能量。随着国民健康意识提升,以及国民消费观念改变,花青素市场需求增加,目前国内花青素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产品种类、产品产量不断增加,2021年我国花青素产量达11219.34吨。

花青素作为一种安全无毒的营养型天然食用色素倍受瞩目。因其具有一定的营养和药理作用,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食品添加剂等领域都有着较大的应用。其市场需求也在进一步的扩大,截止2021年,我国花青素年需求量达到10050.17吨,未来我国花青素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目前,我国花青素市场发展迅速,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国家产业政策鼓励花青素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这使得花青素市场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对花青素的需求也逐渐凸显。

全球花青素行业的领先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德国、中国等少数国家,这些企业具备较强的花青素生产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较大部分的份额。其中,IndenaSPA、威尔德等公司发展起步较早,花青素工业化生产技术水平较高,产品稳定性能较好,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力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中国的陕西嘉禾植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形成了较强的研发实力,通过技术革新不断优化产品生产工艺,使得产品品质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成为全球花青素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目前花青素总体市场生产企业较少,企业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在吉林省长春市,海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黑米提取物的专项研发,以天然红米红色素为主打,将花青素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战略,全面向健康领域迈进,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花青素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战略报告》。报告对花青素企业经营、行业竞争格局等进行了重点分析,最后分析了花青素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投融资建议。本报告数据权威、详实、丰富,同时通过专业的分析预测模型,对行业核心发展指标进行科学地预测。您或贵单位若想对花青素业有个系统深入的了解、或者想投资花青素业,本报告将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工具。

关键词: 分析报告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