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要闻: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国第一 2023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国第一

2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正式发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圳以79.42分获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综合排名第一,上海、南京、广州、北京紧随其后,位列全国前五。

总体来看,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整体保持稳定,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上海、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厦门、宁波、长沙和青岛。深圳以79.42分的综合得分排名位列全国第一,同比增长了2%。


(资料图片)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深圳营商环境日趋完善,丰富的企业生态展现魅力。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9%,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7.25%,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94.0%。

2022年,深圳新增“个转企”3714家、“小升规”工业企业1654家;新增独角兽企业13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0家,市场主体活力也被不断激发。

2023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又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进一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能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势必要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7年中国中小企业行业经营战略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中小企业行业经营深度分析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重要体现。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加之春节消费回暖,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大幅增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9,比上月回升1个点,扭转了去年初以来持续震荡下行态势,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其中,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均全面回升。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切实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各参评城市积极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政策利好仍将持续释放,包括继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一揽子稳增长及接续政策持续发力,企业开工率稳步回升,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大幅改善。

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为有效激发中小企业经济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东城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鼓励数字经济、金融业、文化产业、商务服务业、健康产业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为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对区内符合本措施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给予贷款和担保资金支持。在支持企业融资发展方面,获得投资机构所开展基金投资的中小企业,且年度融资额达到1亿元(含)以上的,按照融资总额0.5%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中小企业行业报告对中国中小企业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中小企业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中小企业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7年中国中小企业行业经营战略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中国中小企业 发展前景 社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