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深度分析报告2023

老龄化与骨科类疾病发病发生率呈正相关,且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发生骨折、脊柱侧弯、脊椎病、关节炎、关节肿瘤等骨科疾病的概率大幅上升,中老年患者数量也在日益增多,其中每年近100万患者需要进行骨科治疗,或进行骨科耗材植入。

“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和医药创新成为国家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医疗机器人领域兼顾这两个重点领域,将是产业创新的突破点和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骨科手术机器人概述


(资料图)

骨科手术机器人用于辅助骨科手术,其带来的好处包括有精准、定制三维术前方案、手术部位更清楚、减少震颤和提高手术精准度。此外,使用骨科手术机器人亦有助减少对健康骨骼及组织的损伤、减少失血、缩短住院时间及加快康复。

骨科手术机器人主要应用于三类手术,即关节置换手术、脊柱手术及骨科创伤手术。其中,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在这三个手术中属于应用最广泛且最复杂的一类。

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果显着,精准定位技术精度已达到1mm左右,可明显减少透视辐射剂量,提高内植物置入精准度,已成功应用于骨科手术的诊断、治疗及康复过程,正在不断地改变着传统的骨科诊疗模式。

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深度分析

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医疗类机器人具有学科交叉广泛、高新技术应用密集等显著特点,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其战略地位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在2013年的美国机器人发展路线图中,医疗机器人被列为机器人领域的第二大重要发展方向;欧盟和日本也都在医疗机器人领域持续加大投入,鼓励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在我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中,将"先进医疗设备与生物医用材料"明确列为"人口与健康"领域5大优先主题之一;在科技部出台的《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中也将医疗机器人列入重点发展的领域。

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可以追溯到 1985 年利用工业机器人辅助定位完成的神经外科活检手术,首次将机器人技术与医学相结合,自此开启了医疗机器人的新纪元。医疗机器人根据应用场景可以分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辅助机器人四类。手术机器人可以克服人的生理局限,具有操作精度高、操作可重复性高、操作稳定性高等特点被用作高精度要求的微创手术中,为患者带来显著临床获益。

在最新版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手术机器人属于有源手术器械,主要分为“手术导航”、“控制系统”两类(均属于三类注册证)。骨科机器人是目前手术机器人研究和产业化集中的热点领域。骨科领域的手术机器人注册证多以手术导航系统为主。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战略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对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究在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及使用单位主要有北京积水潭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洛阳正骨医院等医疗机构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2002年,在科技部项目支持下,北京积水潭医院以创伤骨科为切入点,启动了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研究及临床试验工作。随后,国内多家机构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在创伤骨科、脊柱外科、运动医学等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部分成果已应用临床。

自2001年至今,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研究从无到有,取得了显着进步,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自主产品、临床应用等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但发展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基础理论不完整、技术研究分散、产品种类少、临床应用有限等问题。

随着我国骨科伤病和脊柱疾病人群的不断扩大,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所回调,降至42.5百万美元。

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迅速普及,并获广泛接受,且考虑到合资格患者数量众多及应用渗透率较低,故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预计2021年将达到80.4百万美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增长至14.8百万美元,占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比重也达到34.82%。苏子耳环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迅速普及,并获广泛接受,且考虑到合资格患者数量众多及应用渗透率较低,因此未来仍然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骨科手术机器人未来市场空间

据机构测算,预计2030年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和骨科关节手术机器人渗透率分别为8.2%和12%,对应手术量分别为191万和42万例,单手术耗材费用均价稳健下降至1万元以内。预计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为86亿元,相比于2020年约2.88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近29倍,骨科手术机器人处于绽放前夜。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及5G通讯的进步,手术机器人有望扩展到更多的外科专业并实现更高的手术精准度、灵敏度及智能远程控制。此外,涵盖多个外科专业且针对外科医生的需求量身定制的手术机器人将处于更有利位置,可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

想要了解更多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战略预测报告》。报告在总结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关键词: 中国骨科 关节置换手术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