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闻】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2023烤肉市场消费趋势及容量分析

烧烤(Grill),是指肉及肉制品置于木炭或电加热装置中烤制的过程。一般来说,烧烤是在火上将食物(多为肉类,海鲜,蔬菜)烤熟,烹调至可食用;现代社会,由于人类发明了多种用火方式,烧烤方式也逐渐多样化,发展出各式烧烤炉、烧烤架、烧烤酱、锡纸等烧烤用品。烧烤本身也成为一种多人聚会休闲娱乐方式或者是生意。不论在中国还是整个亚洲、美洲和欧洲,烧烤通常是小至家庭,大至学校的集体活动以及一些公司组织的集体活动。


【资料图】

烧烤分为直接烤制和间接烤制两种。直接烤制又有明火暗火之分,间接烤制也分为铁板,石板,铜板等多种。而对木炭地要求也各不相同,中国地木炭共有三种适合烧烤。一:原木木炭,二:机制木炭,三:工业焦炭,原木木炭也分果木和杂木之分,果木就是,苹果,梨,山楂等的硬质木材烧烤地味道比较好,而杂木包括杨,槐,松等其它软木烧烤味道一般。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烧烤店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1)按照规模分类:摊位烧烤、大排档烧烤、店面烧烤;2)按照模式分类:自选式、自助式、堂食服务式;3)按照经营内容分类:荤素搭配、全素类、专项(全羊、全牛、海鲜)类。

烤肉市场消费趋势如何?随着露营产业的扩大,烧烤正在与新的消费场景、消费需求相结合,烧烤成为餐饮品类的“潜力王”。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烧烤门店数增至46万,烧烤品类线上订单量走势强劲,总线上消费年同比涨幅为48.3%。同时,消费者主动搜索“烧烤”等相关关键词的次数更是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9.8%,烧烤品类增长潜力巨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在夜间经济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烧烤市场飞速发展,2021年中国烧烤门店数达46万家,同比增长1.10%,预计2022年中国烧烤门店数将达到46.4万家,目前烧烤已成为我国国餐饮业的第二大品类。

目前来看,烧烤门店大量以大排档、夫妻店形式存在,在这种形势下,烧烤菜品供应链几乎不存在发展的土壤。只有烧烤行业连锁化率实现迅速提升,品牌或第三方才有动力建设中央厨房,打造成熟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近五年,烧烤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迅猛增长,烧烤已成为我国餐饮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目前国内处在烤串品类井喷的时期,2021年中国烧烤市场规模达2275亿元,同比增长13.18%,经过多年的增长,烧烤品类将迎来更大爆发。

在中国,整个烧烤市场呈极度分散的状态,以传统的中式烧烤为例:新疆、西藏、甘肃、内蒙等省份更为偏好羊肉类食材;四川、重庆、贵州等省份偏好猪肉类食材;上海、浙江、广东等省份则更爱海鲜类食材。随着烧烤口味越来越多样化,中国烧烤行业也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变化,《2022中国烧烤行业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烧烤总线上消费年同比涨幅为48.3%。同时,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在家夜宵需求倍增,烧烤打破传统堂食的路径,走进家庭餐桌已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从市场规模看,2021年国内烧烤市场规模约 2318 亿元,几乎只有火锅市场的一半,但增速可观。在人均消费支出和消费频次的双向推动下,过去 6 年我国烧烤市场增速 CAGR 为 11%,即使在疫情打击严重的 2020 年,烧烤市场仍保持正增增(其他餐饮品类降幅在20%-30%)。

从夜间消费市场看,烧烤已经成为仅次于火锅的第二大品类。在人均消费支出和消费频次的双向推动下,过去6年我国烧烤市场增速CAGR为11%,即使在疫情打击严重的 2020 年,烧烤市场仍保持正增(其它餐饮品类降幅在20%-30%),高于行业整体。

当下,本土化烤肉有望引领国内烤肉赛道再次高光。当然,国内烤肉品牌除了创新升级,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产品和扩大营销渠道的同时,还要解决烤肉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污染等问题,并且确保烤肉产品的品质。作为餐饮行业的一个细分品类,烧烤业下的烤肉分类受到国外饮食文化的渗透近些年行业市场发展迅速,2021年烤肉品类市场容量已超过500多亿。

烤肉行业市场分析

作为强社交属性餐饮赛道,去火锅或者烧烤餐厅消费是疫情之后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餐饮本身是国民刚需,烧烤又是强社交餐饮业态,因此在疫 后社交需求集中释放的过程中,烧烤品类表现出强修复性,2023年烧烤/烤肉赛道或将迎来一波发展小高峰。

随着“露营风”的兴起,“烧烤套餐+烤具”的外带烧烤也应运而生,既解决了烧烤口感问题,又可以享受自己动手烤的乐趣。餐饮企业也可以将烧烤预制菜放在门店进行销售,满足顾客的多种需求。

在消费场景覆盖上,烧烤也有极强的延展性。艾媒咨询调研显示,在平均营业时长上,烧烤比火锅、小吃还要晚出1-2个小时才闭店,这就更容易捕捉年轻一代的夜猫子消费者。

另外,随着这两年“露营风”的爆火,烧烤都是一个极佳的补充业态。特别是更符合中国消费习惯的融合烤肉、中式特色烤肉,随着消费者社交需求的释放,或将继续成为2023年烤肉赛道破局重点。

由于烧烤行业的进入壁垒较低,退出障碍却较高,使得同行业的市场竞争者不能轻易退出行业,造成竞争者较多,而整个烧烤行业的市场份额又是固定的,所提供的菜品和服务同质化的现象及其严重,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很难具有差异性,烧烤行业市场集中度极低。

伴随着餐饮业消费升级,烧烤赛道加速之际,更高要求的品质型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烧烤领域尚未跑出头部公司。行业头部品牌如木屋烧烤、很久以前羊肉串、九田家、韩宫宴等,尚不具备足够的品牌影响力。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进入烧烤领域。从行业发展趋势看,烧烤“热”消费为创业打开了新渠道,供应链标准化、品质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消费场景也凸显出多元化的趋势,“露营+烧烤”成为新的风口,“小城”风味也开始走进一二线城市。

未来,烤肉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烤肉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深度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