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茶产业分析 中国普洱茶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2023 焦点快播

一、普洱茶的概论

我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种类繁多。按照发酵程度的区别,我国共有六大基本茶,分别为绿茶、白茶、红茶、黑茶、黄茶以及青茶(乌龙茶)。普洱茶作为黑茶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降脂减肥功效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机制普洱茶品牌宣传的保存越久味道越醇香的特点使得其具有了收藏的属性。

普洱茶,大乔木,高达 16 米,胸径 90 厘米,嫩枝有微毛,顶芽有白柔毛。叶薄革质,椭圆形,主要产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普洱茶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其饮用方法丰富,既可清饮,也可混饮。普洱茶茶汤橙黄浓厚,香气高锐持久,香型独特,滋味浓醇,经久耐泡。普洱茶行业是指从事普洱茶相关性质的生产、服务的单位或个体的组织结构体系的总称。


(资料图)

二、普洱茶行业市场全景调研

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减肥、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咳、醒酒、解毒等多种功效,随着人们对普洱茶这一健康保健的独特单品的正确认识,以及物质生活三富起来之后转向对文化品味的重视,对普洱茶的消费需求驱动着市场持续放量。目前就我国普洱茶产量变动而言,2020年整体出口和国内茶叶需求增长,普洱茶产量持续增长至16.2万吨,2021年国内茶叶行业出现小幅度下降,普洱茶产量为16.1万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普洱茶的良好保健功效有了正确的认识,加上在以大益为代表的普洱茶品牌推广普及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喝普洱茶并带动周围的人群品饮普洱,同时随着新式茶饮等茶相关产业持续扩张,对普洱茶等茶需求持续增长,有望一定程度上带动需求提升。

我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种类繁多。按照发酵程度的区别,我国共有六大基本茶,分别为绿茶、白茶、红茶、黑茶、黄茶以及青茶(乌龙茶)。普洱茶作为黑茶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降脂减肥功效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机制普洱茶品牌宣传的保存越久味道越醇香的特点使得其具有了收藏的属性。

普洱茶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按其加工工艺及品质特征,普洱茶分为普洱茶(生茶)和普洱茶(熟茶)两种类型。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普洱茶行业的上游为包括茶农和茶场在内的种植端,中游为包括茶叶生产、加工厂商在内的生产端以及茶叶经销商、贸易批发市场、各种卖场所构成的渠道端,下游即各类消费者,除具备消费属性外,因其存放时间越长而越香使其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

由于普洱茶的投资特性以及大量资本进入普洱茶行业,使得国内普洱茶品牌的市场知名度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普洱茶位列国内茶叶品牌价值第二位,仅次于西湖龙井。但是目前的普洱茶产业缺乏的正是规范的企业集合,主要体现在茶企盲目扩张和假冒产品严重,随着市场政府政策对我国普洱茶整体行业发展监管,产业有望良性发展。

就我国普洱茶产量变动而言,2020年整体出口和国内茶叶需求增长,普洱茶产量持续增长至16.2万吨,2021年国内茶叶行业遇冷,出口量同步下降,普洱茶产量小幅度下降至16.1万吨。

中国普洱茶市场增长平稳,2016年普洱茶市场规模为94亿元2021年增加至1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5%。依据毛茶是否经过人工发酵,普洱茶产品可进一步细分为普洱熟茶及普洱生茶。普洱熟茶需要复杂的加工程序及混合技术,其特点是口感柔滑。普洱生茶的生产通常比较简单,因为没有经过发酵,而普洱生茶通常有带涩的余味。普洱熟茶市场向来是普洱茶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2021年熟茶市场规模为50亿元。

随着电商物流发展和直播电商兴起,低成本而相对较高的宣传效果带动我国普洱茶销售逐步趋向线上模式,数据显示。2016-2021年我国线上普洱茶市场规模占比提升,截至2021年已达11.9%左右,预计随着普洱茶竞争持续激烈,线上渠道占比将在未来几年间持续提高。

我国普洱茶出口市场的全球覆盖面较广,包括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金额较高。受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用药水平制约,我国普洱茶出口量2015-2021年期间基本稳定在2000-3500余吨左右,2021年普洱茶下半年景气度下降,出口量下降至2174.7吨。

2021年云南省全省主要茶企业699家,其中大型12家,中型283家,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86家。虽然目前普洱茶行业里企业和品牌众多,但真正为市场所认可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包括大益、七彩云南在内的一些企业,加之老树茶价格昂贵且稀少,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行业盗版丛生,就整体市场集中度而言,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集中度有所提升,线上略低的原因是线上渗透率较低,中小企业凭借低价部分份额。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出现及发展,普洱茶的价格越来越透明,许多电商通过打价格战来吸引顾客购买产品,抢占了不少线下的客户以及开拓了不少新的消费者。低成本而相对较高的宣传效果带动我国普洱茶销售逐步趋向线上模式,数据显示。我国线上普洱茶市场规模占比提升,截至2021年已达11.9%左右,预计随着普洱茶竞争持续激烈,线上渠道占比将在未来几年间持续提高。

三、普洱茶行业前景分析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普洱茶行业的发展,不断颁布利好政策,推动茶叶业的整体发展。自2020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出台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等一系列政策,以支援茶公司采购原材料、生产及销售产品。此外,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2008年将普洱茶认定为有区域标志的受保护产品,同年颁布普洱茶国家标准。

由于普洱茶具有“越陈越香”和“贮藏升值”的特性,普洱茶或因消费者喜爱而被收存,或被投资者作为保值增值产品进行投资。尤其产量少、品质好、价格高的“古树茶”曾一度被疯狂追捧,价格一路飙升。

随着市场发展,因普洱茶“越陈越香”催生出来的庞大投资市场实际需要消费市场为支撑。随着市场理性回归,再加上大益等一些大品牌的价值引导,高端普洱茶市场开始回落,普洱茶消费市场也趋于稳定,就消费领域用户而言,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减肥、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酒解毒等多种功效而消费人群较广。

茶叶金融是集茶叶电商消费、现货交易、收藏、投资于一体的互联网产业金融。普洱茶金融化意味着更多资金流入、更加灵活的交易方式、更加纷繁的市场,将其作为金融衍生品,将传统茶产业推向了金融市场,很多人在这场产业升级中看到了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普洱茶的良好保健功效有了正确的认识,加上在以大益为代表的普洱茶品牌推广普及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喝普洱茶并带动周围的人群品饮普洱,同时随着新式茶饮等茶相关产业持续扩张,对普洱茶等茶需求持续增长,有望一定程度上带动需求提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普洱茶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市场和把握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是辅助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报告根据普洱茶行业监测统计数据指标体系,研究一定时期内中国普洱茶行业现状、变化及趋势。普洱茶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普洱茶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普洱茶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普洱茶行业企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普洱茶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想要了解更多普洱茶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普洱茶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一定程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