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信贷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分析 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

多家银行2022年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绩单出炉。例如,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48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900亿元。这是全行业涉农贷款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末高3.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5万亿元。

规模提升的同时,价格也更加优惠,更加凸显普惠性。多家银行透露,2022年新发放涉农贷款利率较上年出现下降。农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涉农客户的减费让利力度。在涉农贷款增量显著的同时,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加速对接特色产业,丰富场景化、区域化创新产品体系,正在成为多家银行发力的方向。


【资料图】

2023信贷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分析 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在1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广义货币(M2)供应量同比增长11.8%,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3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6%,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6689亿元。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人民银行及时推出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惠及受困群体和重点领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宣昌能介绍,2022年全年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6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余额增速高12.7个百分点。

此外,人民银行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7399亿元,用好用足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重点发力支持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末,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信贷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信贷管理制度(简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进行修订,形成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项目融资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三个办法一个规定”)。

2009年至2010年,原银监会陆续出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从而形成我国信贷管理制度基本框架。“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新情况、新现象不断涌现,这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部分条款已经难以适应当下的实践。因此,对相关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将“暂行办法”升级为“办法”,有利于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

总的来看,此次“三个办法一个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信贷业务实际,适度拓宽流动资金贷款与固定资产贷款用途及对象范围。二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贷款的受托支付标准,优化受托支付管理要求,提高受托支付执行的有效性。三是根据新型业务场景,调整业务办理方式,支持应用大数据、非现场技术,开展贷款调查和管理。四是提升贷款办理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进一步优化流动资金贷款测算要求,增加信用方式办理固定资产贷款相关内容。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信贷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个百分点 涉农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