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消费现状 中国珠宝零售行业投资策略预测 环球今热点

珠宝首饰种类主要分为钻石首饰、黄金首饰、铂金首饰、K金首饰和玉石首饰等五大类。在销售研发方面,珠宝零售企业通过市场数据分析、热区识别、重复到店提醒、顾客形态识别等新技术。


【资料图】

中国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消费现状 中国珠宝零售行业投资策略预测

各地珠宝产业基地正在向深度延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需求整合发展,特别是引入互联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金融资本等产业,并配套营商体系,加强文化推广、品牌培育、创意研发、人才培养及公共服务等基础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交易额达70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比增长65%。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市场金饰消费复苏趋势尤其明显,金条和金币的现货投资也显著上升。

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开端珠宝首饰行业如下,16家珠宝首饰公司8家业绩有所上升,但是还有8家业绩下跌,对半分,整体来说并不是十分理想,尤其是龙头股票老凤祥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滑37.3%。

在21年春节包含情人节高基数效应下,今年春节销售增速同比+12.8%(腊月23-正月初四,去年对应2.4-2.14期间),其中老凤祥、周大生等内资品牌销售表现优势明显,大部分门店都有超过50-60%的增幅表现。

港资品牌周大福在21年高基数效应下,今年1.1-2.6大陆内地同店销售额同比依然有双位数增长。

2021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一举跃上了7200亿元新台阶,同比2020年的6100亿元增幅达18%。2020年珠宝首饰行业市场规模受疫情影响下滑明显。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珠宝行业进口总额为77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3.9%;出口总额为293.34亿美元,同比增长59.1%。整体来看,受上一年低基数影响,2021年进口额和出口额均实现高位数增长,且与2019年同比也分别增长28.5%和43.6%,超过疫情前水平,各珠宝品类原材料依然以进口为主,继续保持巨大贸易逆差。

如今新生消费群体规模庞大。“85及90后”约3.26亿人,占比23.61%,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且20-35岁年轻一代消费主力进入工作领域,逐渐掌握消费自主权。新生消费群体更具消费活力。

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了对高档消费品的消费,兼具保值属性和彰显个性的珠宝首饰,成为中国居民的消费热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珠宝首饰消费在满足传统婚庆刚性需求外,逐步向情感消费扩展,开始成为订婚日、结婚纪念日等表达情感的方式;从单一的戒指消费到戒指、吊坠、耳钉、手链等个性化、套系化的饰品扩展,珠宝饰品消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竞争格局看,中国的高端市场和钻石镶嵌品牌主要被 Tiffany、Cartier、Van Cleef & Arpels 等国际知名珠宝首饰品牌占据。

卡地亚所属的历峰集团1月19日表示,在经历疫情早期低谷之后,珠宝和手表的强劲需求推动季度销售额增长了32%。历峰集团旗下珠宝品牌Cartier、Buccellati和VanCleef&Arpels的销售额增长了38%。

主流中高端市场和黄金饰品品 牌主要由港资与内资品牌占据:以周大福、六福珠宝为代表的港资企业黄金 首饰产品定位高端,在设计感上具有一定领先优势。以老凤祥、老庙黄金、 周大生为代表的内地品牌黄金首饰产品定位中端,以大众化定位为主。

目前,A股珠宝上市公司共有15家,除金洲慈航、航民股份外,其余公司均以连锁品牌业务为主。从上市时间来看,老凤祥上市时间要早于周大生、豫园股份、中国黄金、潮宏基、爱迪尔、明牌珠宝、莱绅通灵、萃华珠宝、迪阿股份、金一文化、曼卡龙和菜百股份。

本报告根据珠宝零售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珠宝零售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珠宝零售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珠宝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是珠宝零售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珠宝首饰 投资策略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