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今亮点!2023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冲压模具是高质量、高效率的产品生产工具。冲压加工的生产效率高,且操作方便,易于实现机械化与自动化。因此,冲压模具也在生产制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的模具制造工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个大型集聚区,以及重庆、武汉——长沙两个中型集聚区。这五个地区的模具生产能力占全国的90%以上。我国模具制造工业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资料图)

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家电、工业、汽车等领域将不断要求电机产品在便携、高效、节能等方面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刺激电机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空间。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电动工具需求量不断上升,成为电机行业新的增长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将给精密冲压模具以及电机铁芯制造带来良好的市场环境。

2023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冲压模具市场不断扩展,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对模具的需求量不断增长。近年来,模具工业一直以15%左右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其中,冲压模具行业总体水平显著提高,不仅实现进口替代,还有相当一部分产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

冲压模具行业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与其相关的需求扩大了全球汽车冲压模具市场的需求空间,并将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冲压模具需求增长的新引擎。未来冲压模具的精度将更高,将全面推广cad/cam/cae技术,随着微机软件的发展和进步,普及cad/cam/cae技术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将选用优质钢材和应用相应的表面处理技术来提高模具的寿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调高高端市场份额。

从冲压模具产业链来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上游主要为钢材、铝材、模具钢等原材料以及焊接机器人、机械臂、冲床等生产设备;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汽车、通信、储能、动力电池等。据估算,全球汽车模具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70亿美元。按照冲压模具行业产值占汽车模具产值40%的比例计算,全球汽车冲压模具市场规模在150亿美元左。日前,北美、欧洲、日本作为汽车冲压模具的传统需求市场,仍然占据着全球需求重要地位,未来几年内其市场需求增长率将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我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为汽车模具的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国家颁布的整车特征特性(限制进口、关键零件本土生产)的政策,也为国内模具企业增加了生产轿车外覆盖件模具的机会。在我国有1/3左右的模具产品是为汽车制造业服务的。在模具下游行业中,汽车制造业模具使用量较大,在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制造业发达国家,汽车模具行业产值占模具全行业产值的40%以上,在我国有1/3左右的模具产品是为汽车制造业服务的。

国内模具行业市场规模由2731亿元增长至3119亿元,CAGR为4.53%。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模具行业市场规模降至2766亿元,同比下降11.3%。2021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所回升,将达到3028.33亿元。一般生产一款普通的轿车需要1,000至1,500多套冲压模具,约占整车生产所需全部模具产值的40%左右。汽车冲压模具是汽车生产的重要工艺装备,其设计和制造时间约占汽车开发周期的2/3,是冲压模具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市场,就看哪家企业在技术实力上更强,在产品质量上更好,在企业竞争力上更高。未来,汽车市场仍是国内模具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冲压模具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冲压模具行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冲压模具行业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冲压模具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冲压模具场调研如何?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模具市场 行业发展 汽车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