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视焦点讯!中国露营市场调研 2023露营产业市场发展现状

露营,是跨界融合的一种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能够极大地满足消费者情感和心理的需求,并且这种方式相对来说门槛低,可以产生“微度假”的满足感。近年来,我国露营旅游休闲快速增长,在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培养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便利人民群众就近出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最火的生活方式露营,在北京露营可以说是一“地”难求。朋友圈里有两种人:要么在郊野露营,要么就在去露营的路上。根据天眼查显示,中国现有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将近一半在1年之内成立的。

露营是一种短时的户外生活方式,是为了工程、军事、测绘、旅游等而特设临时的户外驻扎区,包括营帐、草棚、车房等简易形式的短时户外居住营所。军事露营往往有复杂的构造,细分为生活区、食宿区、通讯区、指挥区等等,而旅游上多采用更方便小巧的户外装备,达到户外休整娱乐的目的。常规露营是指露营者徒步或者驾驶车辆到达露营地点,通常在山谷、湖畔、海边,露营者可以生篝火,可以烧烤、野炊或者唱歌,这也是最平常的露营活动,经常进行这样活动的旅行者,和其他户外运动爱好者一样,又被称为背包客(BACKPACKER),在中国大陆地区,又被称为驴友。


(相关资料图)

露营产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露营行业涉及产业链多个环节,各环节发展状况、竞争格局均存在差异,上游生产加工环节具备国际竞争力、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中游服务商尚处发展初期、竞争格局尚不清晰;下游品牌端呈现金字塔竞争格局,国际品牌占据中高端市场,本土品牌定位大众市场实现快速成长。

目前我国露营消费者以女性为主,在2021年占比64%。年龄方面,青年是露营消费的主要力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90和00后露营消费者占比为43%,80后露营消费者占比为44%,其它露营消费者占比为13%。

新露营者年轻化,中国正处于步入露营需求持续增长阶段:中国户外运动参与度较低,不足10%,露营参与度不足1%。欧美户外参与度超50%,露营参与度超15%。千禧一代为主力军,年轻人尝新需求高且出行预算低,是露营主力用户;女性参与者快速增加,以朋友出行为主,亲子游占比仅3 成,较海外占比较低。数据显示,2020~2022年‘五一’期间,‘露营’搜索量同比分别增长290%、230%、746%;百度指数也显示,2022年‘露营野餐’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21%。

我国现存“露营地”相关企业超过5.2万家。近五年来,我国“露营地”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2.1万家,是近五年来相关企业注册量最多的一年。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露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在地区方面,根据数据显示,华东地区是露营消费者主要集中地区,在2020-2021年占比为25%;其次为兼具森林、湖泊与雪山的西南地区和以丰富的阳光沙滩资源为主的华南地区,均占比21%。按客源城市水平分布,新一线、一线都市人是露营的主要客群,占比分别是39%、35%;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五线城市占比分别是14%、6%、4%、2%。

数据显示,京东“6·18”开门红当天,露营相关品牌牧高笛、挪客、火枫成交额同比2021年均超过300%。在2022年“8·8北京体育消费节”,根据京东新百货成交数据,户外营地车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43倍,露营必备的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上涨62%,户外配饰成交额则同比上涨72%。

露营行业市场相关政策

2022年11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各地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营地。在符合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各类空间建设公共营地,提升公共营地建设水平和服务品质。鼓励各地用好相关政策,支持经营性营地项目建设。

2022年以来,多地文旅部门也发布了地方文件,加强露营景区规范管理。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6月印发《关于完善露营旅游规范管理的意见》明确,各地要按照“定点”管理要求规范设置营地,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建设,加强监管,对非定点营地进行清理,杜绝市场主体和游客个人随意私设、违规露营。

露营市场未来前景展望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2025年露营核心市场规模可达2483.2亿元,带动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4402.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预测疫情彻底结束之后,露营项目的价格也会回归到更加理性的状态。随着这几年市场的打磨,未来还能继续经营的露营企业肯定会在服务上、产品内容上进一步升级。并且认为在升级迭代上的创新空间还是很大的。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露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数据显示 相关企业 旅游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