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中国手机充电器市场调研分析 手机充电进入个位数时代_每日快报

手机充电器行业市场多大?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转换为成熟市场,预计2023年市场仍会围绕高端化、差异化两条主线。高端智能手机利润相对较高,也更顺应中国整体消费升级的主旋律。从2022年智能手机整体市场表现看,消费者更愿为“新产品、新体验”买单,产品的差异化与创新,依然是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产品中,智能手机产量11.7亿台,同比下降8%。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比2021年下降13.2%,降至2.86亿部,为十年来首次低于3亿部。在达到顶峰的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7亿部,同比萎缩约四成。

240W是目前USB Type-C 接口支持的最高功率。真我240W双GaN迷你充电器将快充推进至240W,成为目前行业功率密度最高的充电器,也意味着目前闪充赛道已经“卷出新高度”。


(资料图片)

手机充电器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升级,我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呈稳中上升趋势,出货量不断增长,到目前我国已拥有全球第一大规模智能手机市场。但近几年来,智能手机行业表现不景气,出货量逐渐跌落。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1.91亿部,累计下降21.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4%。

而虽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但搭配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不断提升。手机产品仍然是无线充电行业最大细分领域。数据显示,2021年手机领域用无线充电市场规模为68.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6%,占比79.78%。

目前在手机领域无线充电规模市场中,手机产品接收端市场规模较大。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手机产品接收端零售量为3.29亿台,市场规模为46.06亿元;手机无线充电器(发射端)零售量为2276万台套,市场规模为23.89亿元。

华南地区在经济发展,消费者购买力,人口规模及净增长等指标具有明显优势,随着需求驱动因素源源不断提供需求动能,预计未来华南地区手机充电器行业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预计2019~2022年快充市场规模从434亿元增长至9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5%。各家厂商的积极投入正推动着快充市场的快速增长,也让快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卷。

中国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示范应用推广,就成为了手机终端领域5G快速发展的关键,因为智能手机的设计限制与电池市场所经历的技术瓶颈,智能手机是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更换容量更高的电池,而目前的电池技术决定了现在手机电池规格变大,电池的稳定性会明显变低,另外还影响安全性。

另外因为消费者不会接受笨重的电池,所以目前手机设计都倾向于便携与轻薄,快速与便携充电的时候可预见的刚需,不管是第三方厂家还是手机生产商本身,未来手机充电器市场前景可观。

中国的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市场出口前景非常广阔,而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在国外市场里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说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市场未来还会一直维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科技的进步、应用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的移动设备的品质和功能要求越来越高,移动设备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智能移动设备的高更新率、高普及率及高使用粘性带来了更为频繁的充 电需求,也为数据线、充电器等充电器及线材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这几年来,全球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而有线充电器是作为标准配件与智能终端设备捆绑销售,就表示着每出售一台智能终端设备就有一个有线充电器被售出,另外由于后续使用中的损耗与遗失等其他因素影响,有线充电器与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的数量比例大过一比一,另外由于全球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的不断增长,有线充电器的出货量也会不断增加。

而手机充电器作为手机的配套产品,手机充电器是会受到手机变化的印象,不过对于手机而言整体的变化还是比较稳定的。

手机充电器行业前景分析

另外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好,手机市场需求量大,所以让手机充电器市场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但是在市场竞争方面,手机充电器企业数量的增加,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手机充电器市场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不过在一些手机充电器细分市场还是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会成为关键竞争力。  科技的进步、应用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的移动设备的品质和功能要求越来越高,移动设备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智能移动设备的高更新率、高普及率及高使用粘性带来了更为频繁的充 电需求,也为数据线、充电器等充电器及线材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当前,我国对UFCS 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的推进也在加快。2021年5月28日,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发布融合快充标准《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2022年7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电信终端产业协会(TAF)、广东省终端快充行业协会还联合发起成立“终端快速充电技术与标准推进委员会”(TC626),旨在以终端融合快充为契机,聚合产业上下游,整合终端充电技术制式,共同打造行业统一的、权威性的快速充电标准体系,同步推进全球合作和标准互认,提升充电设备的兼容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2019-2021年华南地区手机充电器行业供给规模在全国领域保持绝对领先地位,2021年供给规模达98.3亿元。主要厂商包括赛尔康、奥海科技、飞宏科技、伟创力、雅达电子、天宝集团等企业。

华南地区集中全国手机充电器行业主要厂商,包括赛尔康、奥海科技等头部企业,在产业集聚效应的驱动下,预计未来华南地区手机充电器供给规模将继续保持领先。

手机充电器行业研究报告中的手机充电器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行业概貌的同时,对手机充电器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手机充电器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手机充电器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在形式上,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手机充电器 智能手机 智能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