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百事通!2023建筑能耗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分析

现有条件下我国推广超低、近零能耗建筑,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可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2020年,建筑运行碳排放已占到我国碳排放总量的22%,对比发达国家,我国建筑运行碳排放占比还将持续上升,是未来碳排放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较2016年建筑能效水平可降低一次能源消耗60%~75%以上,较2021年发布的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可降低40%以上,可减少运行阶段56.3%和全寿命期43.5%碳排放。


(相关资料图)

建筑能耗有两种定义方法:广义建筑能耗是指从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施工,一直到建筑使用的全过程能耗。狭义的建筑能耗,即建筑的运行能耗,就是人们日常用能,如采暖、空调、照明、炊事、洗衣等的能耗,它是建筑能耗中的主导部分。

2023建筑能耗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分析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建筑消费的重点将从“硬件(装修和耐用的消费品)”消费转向“软件(功能和环境品质)”消费,因此保障室内空气品质所需的能耗(空调、通风、采暖、热水供应)将会迅速上升。

在“双碳”战略加速落地的大背景下,多地正按下绿色建筑发展的“快捷键”。2月14日,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正式发布。该标准将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的节能减排效果建立差别化支持政策,加速当地建筑产业低碳转型速度。除湖北省外,上海市和江苏省等多地也已相继发布了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例如,上海市此前发布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江苏省则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规划》。此外,上海市等地还先后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助力绿色建筑加速发展。

在“十四五”期间要如何做?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建筑能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我国绿色建筑快速发展,建筑节能改造有序推进。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66亿平方米,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超过238亿平方米,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3%;全国城镇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为减少碳排放,逐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2月6日印发的《四平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源和水源热泵等,推动区域清洁供热,通过提升新建厂房、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比例和实施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等方式,降低传统化石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例。“‘十三五’期间,严寒地区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节能达到75%,累计建设完成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面积近0.1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14亿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5亿平方米,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6%。

根据全国建筑能耗和碳排放结构,建筑运行阶段能耗总量中有49%来自于电力。若建筑物通过使用光伏组件吸收太阳能来进行自身供电,可大幅减少传统能源的使用,则自身的能耗与碳排放量均能大幅减少。

超低能耗建筑的含义是:依据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从而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超低能耗建筑具有保温强、气密好、用能少、噪声低、空气佳等诸多优点,可以较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也被称为“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因其超低的能耗、优异的品质,正逐步发展为建筑节能领域的新方向。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不仅是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方式之一。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建筑能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建筑能耗行业的市场规模、建筑能耗市场供需求状况、建筑能耗市场竞争状况和建筑能耗主要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对建筑能耗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

关键词: 绿色建筑 建筑面积 建筑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