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电子期刊行业现状趋势分析报告2023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成为人们阅读以及处理事务的主要工具。电子期刊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学者的研究方式,人们去图书馆阅读和复印期刊文章的次数在下降,更多的是从办公室或家里的电脑、手机上访问和下载所需文章。


(资料图)

电子期刊是一种通过相互动态结合来呈现给读者的刊物,此外,还有超链接、及时互动等网络元素,是一种很享受的阅读方式。

电子期刊从投稿、编辑出版、发行订购、阅读乃至读者意见反馈的全过程都是在网络环境中进行的,不需要用纸,它与传统的印刷型期刊有着本质的区别。电子期刊是以高新技术,包括光盘、网络通讯技术为载体,经过信息技术人员加工处理,运用现代技术检索手段,以满足信息需求的出版物。且融入了图像,文字,声音、视频、游戏等相互动态结合来呈现给读者,此外,还有超链接、及时互动等网络元素,节约了大量成本。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电子期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2021年数字出版产业整体规模全年达到12762.64亿元,比上年增加8.33%,其中,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数字音乐占据收入榜前4位。

2021年,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为101.17亿元,相较于2020年的94.03亿元,增幅为7.59%,高于2020年5.56%的增长幅度,也高于2019年4%的增长幅度,传统书报刊数字化收入增幅持续上升。

2021年,在线教育收入规模为2610亿元,数字音乐收入规模为790.68亿元,网络动漫收入规模为293.4亿元。优质内容的打造、品牌IP的积累与深度开发,为网络动漫、数字音乐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用户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和支付能力的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与坚实保障。

电子期刊行业现状趋势分析报告2023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重塑传统产业模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搜集信息的方式和态度。互联网期刊的发展以及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加速了学术期刊生产方式的数字化、知识传播的网络化和知识服务的智能化。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让数字出版产业跨界融合趋势更为明显,学术期刊正一步步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和开放化态势迈进。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学者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下载学术期刊数据资源。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数字化学术期刊的阅读更加方便,满足了学者研究的碎片化阅读需求。此外,不同于传统的纸质期刊,学者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获取学术资源更加方便、快捷,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可以充分满足阅读者多方面的需求。

电子刊物内容呈现多样化,既可表达文字等静态信息,也可以是集图、文、声、像为一体的动态信息,还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远距离、高速度的传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用户在网络环境下只需几秒钟便可得到所需的刊物信息。在网络环境下电子刊物可被多人同时访问,只要是与网络连接的用户,不分国家、区域、民族均可利用网络上的信息,真正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

截至2020年底,中国科技期刊总量达4963种,以中文科技期刊为主,占比达88.74%。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的主要影响力集中在国内,已逐步开始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数据显示,中文科技TOP期刊2015~2019年刊均他引影响因子呈上升趋势,年均增幅为20.14%,五年刊均即年指标呈上升趋势,年均增幅为26.63%。

2021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5.06亿,相比2020年的4.94亿,增长率为2.43%;人均阅读量电子阅读11.58本、有声阅读7.08本。

电子刊物所占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品种逐渐增加,内容覆盖面更广,新的电子阅读设备不断涌现,相关技术日臻成熟,电子墨水、电子纸张等技术的应用,使电子阅读的感觉更接近纸质阅读。

2021年,全国累计出口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物(不含游戏)金额10523.0万美元,增长26.8%。其中,累计出口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金额4891.5万美元,数字出版物出口金额5631.4万美元。数字出版物出口金额首次超过传统出版物。

电子期刊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电子期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电子期刊 学术期刊 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