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广东:2023年新增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2.1万个 2023充电桩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广东:2023年新增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2.1万个

3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出台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地方标准,既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免予办理规划、用地、建设许可手续,逐步实现有条件的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桩(站)和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新增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2.1万个。


(资料图片)

2023充电桩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配套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至 2022 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 521.0 万台。从增速来看,2022 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 259.3 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 688.7 万辆,桩车增量比为 1:2.7,充电基础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但从 2022 年新建的充电桩来看,主要是随车配建的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站增量仅为 3.7 万座,目前保有量为 11.1 万座。

从目前的桩车增量比 1:2.7 ,到公共桩车比 1:1,显然,充电基础设施还未达目标。按照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以及公共领域电动化的快速提升,可以预见全国范围内,充电站、桩的建设还要加速推进。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分析

充电桩是新能源车产业中少有扩张速度落后的环节,公共桩领域,21年末中国车桩比为7:1,欧洲仅16:1,美国更只有18:1,海外公桩布局严重不足,且地域分布极不平衡。21年开始欧美加大对公用充电桩的政策支持,着力引导直流快充桩发展,欧美充电市场加速。

中国市场电车渗透率继续提升的核心在于三四线城市的下沉,而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是基础,因此国内充电桩的建设也将维持较高增长,整体来看全球充电桩市场未来几年将维持高景气度。欧美本土充电桩企业制造能力较弱,而中国企业制造成本优势明显,近期国内充电桩品牌陆续获得海外标准认证是核心催化剂,未来更多企业获得海外订单将持续提振板块。

充电桩产业链的上游是充电桩设备制造商,涵盖充电桩和 充电站的壳体、底座、线缆等充电设备厂商,主要包括充电模块、有源滤波设备、监控计费设备、电池维护设备、以 及充电桩集成企业。其中按照价值量和产品重要程度,最主要的环节是充电模块和整桩企业。

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上海、陕西、福建、河北、湖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和乘用车为主,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用电的需求增长较快,充电桩则 是满足新能源汽车用电的配套基础设施之一,在发展初期,充电桩在政策驱动下快速发展, 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但依然不能完全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而随着新能 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技术的不断升级,充电桩和充电站盈利有望迎来快速的发展。

从各省市对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制定的发展规划来看,各地方政府以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主要目标。发展思路围绕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拓展充电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推进新能源与“新基建”协同发展等方面布局。

2022年,全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8%,带动配套充电桩数量增长至521万台,基本实现2~3台车就配有一个充电桩。

需求和政策双重因素推动下,到2025年时全球充电桩市场规模预计超千亿。

面向千亿规模充电桩市场,当前仍处在各类型产业角色跑马圈地快速发展和技术迭代部署进程中。最终的行业发展格局,将由企业闭环生态构建、政策制定等方面共同决定。眼下,则是构建竞争护城河的关键时期。

未来,新能源汽车能源补充方式将呈现多样化和场景化,换电作为运营类车辆能量补给方式的补充会有进一步发展,预计2025年将有更多的车企开发和应用换电车型。例如,运营类车辆较为集中的城市将积极推广换电模式,并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通过一定规模的换电站推广,推动换电设施技术进步以及标准化,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运营模式。

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相关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行业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

欲了解更多关于充电桩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快速发展 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