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车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2023

工业车辆是指用来搬运、推顶、牵引、起升、堆垛或码放各种货物的动力驱动的机动车辆。包含叉车:前移式叉车,插腿式叉车,平衡重式叉车,跨车,侧叉;单斗装载机:牵引车,挂车、底盘车等。它们的特点是轮式无轨底盘上装有起重、输送、牵引或承载装置,进行游动作业。

工业车辆作为不可缺少的搬运工具,在现代生产、服务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球工业车辆销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工业车辆总销售量达到196.94万台,同比增长24.44%,2011-2021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7.66%。


【资料图】

工业车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工业车辆是工程机械的重要分支,是物流行业的重要装备之一,它是以内燃机、蓄电池电机,液化气内燃机为动力的搬运、仓储和装卸类搬运机械。普通适用港口,车站、货场,、车间、仓库、油田及机场等处,可以进入船舶和集装箱内进行作业,还广泛用于军事和特殊防爆及越野作业,并可以配备多种工具扩大其使用范围。随着物流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广和应用,以及国家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车辆产品使用范围将日益扩大,成为一种产量和规格最多的装卸仓储搬运机械。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内燃平衡重乘驾式叉车销量迅速增长,2019-2021年,我国销售内燃平衡重乘驾式叉车数量依次为309704台、389973台、441595台。我国电动叉车销量从2019年的298637台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657787台。2021年全国共销售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112993台,同比增长48.17%,占电动叉车总销量比重的17.18%;销售电动仓储叉车544794台,同比增长63.11%,占比82.82%。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目前,我国工业车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总销量CR2达45%,CR10达77%。其中各企业按营收情况可划分为三个梯队,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为安徽合力和杭叉集团;处于行业第二梯队的为林德、丰田、龙工、中力、比亚迪、三菱、永恒力、诺力;处于行业第三梯队的为柳工、宝丽、如意、江淮、加力等企业。

工业车辆的主要功能是对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运输作业。工业车辆按照工作环境特点分为三大类:内燃工业车辆、电动工业车辆和仓储工业车辆。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WITS)规定的五种工业车辆为:机动工业车辆: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电动乘驾式仓储叉车、 电动步行仓储叉车;非机动工业车辆:手动液压托盘搬运车和手动叉车等。

工业车辆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为企业的生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持保障,为助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数据,2021年,全国工业车辆行业销售总量突破百万台,达到109.94万台,同比上升37.4%。从机动工业车辆销售区域来看,2021年,华东地区的销量情况最好,全年累计销售372373台,占比达到47.52%;其次是华南地区,销售161653台,占比20.63%。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35号)、《国家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管理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20号,以下简称“20号公告”)规定了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的管理新机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装备中心)对申请人提交的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申请组织技术审查,并将通过审查的车型列入《目录》,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目录》。

我国工业车辆进出口市场情况分析

受国家排放政策、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促使电动叉车的比重在最近几年不断上升。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动叉车企业如比亚迪、中力、诺力等开始布局锂电类产品,并试图打破进口垄断和国际市占率低局面。

2021年,我国共向世界17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机动工业车辆,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欧洲、美洲、亚洲是机动工业车辆产品的传统出口市场。2021年我国出口机动工业车辆共315763台,同比增长73.82%。分月份来看,1-2月,我国机动工业车辆出口数量较少,3-12月,出口数量保持在2.5万台以上。2021年在出口的机动工业车辆中,电动叉车为234598台,占出口量的74.3%;内燃叉车为81165台,占出口量的25.7%。电动叉车的出口构成比例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4.41个百分点。

工业车辆销量不断上升,行业高速发展,但是据了解,企业盈利并未得到明显改善。随着疫情的不稳定性,原材料暴涨、中美关系影响、节能环保、安全生产、蓝天保卫战等复杂形势下,使国内实体制经济有很大一部分仍处水深火热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叉车市场目前的电动化、智能化越来越明显,新技术、新趋势正在影响中国工业车辆的转型与升级。善于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工业车辆未来前景预测

未来,国家和地方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标准的出台,节能环保型叉车将更加受到重视;随着深圳等城市对电动叉车购买鼓励政策的实施,相信会起到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其他城市鼓励政策的出台,电动叉车在机动工业车辆销售中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物流配送范围覆盖面的扩大使得仓储业基础建设近年来一直是仓储叉车需求的增长点,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和配送效率的提升,加速了基础建设和设备需求,电动仓储叉车还将继续保持增长最快车型的地位。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电动叉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