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要闻:白酒市场回温 2023白酒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白酒市场回温

来自酒企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不少酒企进入200亿营收时代。在业内看来,随着白酒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消费者对名酒需求越来越大,业绩分化将更加明显,文化名酒、产区名酒和品质名酒的消费趋势也更明显。


(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白酒热的持续升温,白酒并购的热度也随之增长,近两年频频出手并购的并非头部白酒企业,反倒是业外产业资本成为主要推动者。

中国酒业协会2月21日发布数据,去年中国酿酒行业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91.5亿元。这意味着“茅五洋汾泸”分得了中国酿酒行业约一半利润,如仅看白酒行业,利润占比只会更高。

2023白酒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3年,无疑是酒类产业充满期待与憧憬的一年。

当前,我国现存白酒相关企业19.79万家,2020-2022年,我国分别新增白酒相关企业2.84万家、1.71万家、8045家;同时,2022年1-11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980.65万千升,同比增长0.8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442.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9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2.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68%。可以说,从数据上来看,整个酒类行业依然处于稳健的繁荣发展长周期。

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是由国内市场、外资市场和政府市场组成的。国内市场以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为主,外资市场以出口市场为主,政府市场以政府采购市场为主。

当前,酿酒产业处于"投资加大、发展提速、效益提高、品牌崛起"的快速发展期,呈现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白酒产业将继续处于调整期并保持适度增长,贵州酱香型白酒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和良好条件。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版白酒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从长期来看,多家机构认为白酒市场会从弱复苏开始,不断加快速度。国泰君安研报预计,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有望重回业绩上行期。白酒将开启一轮3年至5年维度的业绩周期,其中今年下半年开始,白酒有望迈入1年到2年的业绩上行期,核心驱动因素是居民收入实质性回暖及行业去库存,板块在低基数下开启新一轮业绩上行周期。

后疫情时代,聚会、聚餐与送礼热度上涨,酒类产品既作为送礼首选又作为佐餐饮品的热门选手也受此影响迎来消费小高峰。

在中国经济韧性显现,再现增长前景的当下,类似五粮液等头部企业的积极发力将为中国消费市场活力恢复贡献积极力量,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白酒消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尽管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但是受益于中国消费群体不断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升,白酒消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白酒消费将会有更多的潜力和机会。

“十四五”时期,在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和酿酒产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推动酒业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水平提升被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无疑2023年,在“智能酿造+智慧酿造”双目标的指引下,全行业装备和技术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而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酿酒装备行业也必将迎来一片广阔而浩瀚的发展“蓝海”。

中国白酒行业正处于一个较为平稳的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由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消费者偏好的改变,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正在加速。与此同时,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竞争加剧,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品牌定位等诸多挑战。未来,中国白酒行业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企业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形象,拓宽市场空间,持续拓展新市场,提高利润水平。届时,中国白酒行业将成为世界白酒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欲了解更多关于白酒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版白酒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咨询报告 相关企业 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