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播:无糖碳酸饮料市场规模将达到276.6亿元!2023年无糖碳酸饮料行业分析

无糖饮料被认为是一种更为健康的饮料,无糖饮料主要分为茶饮料、无糖碳酸饮料以及其他无糖饮料,能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口味、饮食习惯的需求。近年来,无糖饮料的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主打 “0能量、0糖分、0脂肪” 的元气森林气泡水爆红后,国内各大饮料厂商如娃哈哈、健力宝、喜茶纷纷推出相似类型的产品,无糖饮料在国内迅速扩展,到2022年,市场上共有超过70款主打无糖饮料的产品。


(相关资料图)

随着人们健康消费意识的升级下,由于部分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若含有的防腐剂苯甲酸钠,会破坏人体线粒体DNA中的一个重要区域。且除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充气的“碳酸饮料”中几乎不含营养素)会导致人体细胞严重受损,人们更加青睐于果汁饮料、茶饮料等健康饮品,使得碳酸饮料市场呈现缓慢增长格局。

2023年中国无糖碳酸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在全民健康时代,果汁、粗粮饮料、醋饮料等具有“健康概念”的产品成为饮料市场的新宠,糖税的征收也让碳酸饮料供应商把原来的减肥汽水系列摆上了货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作为饮料行业的两大巨头,在无糖碳酸饮料领域一直处于标杆地位。在“无糖经济”的口号下,两家公司也在加紧布局无糖碳酸饮料市场。

可口可乐无糖碳酸饮料的主要品牌有零糖雪碧、零糖可乐、零糖芬达、可乐纤维+、雪碧纤维+和无糖汽水品牌Schweppes。百事可乐主要包括无糖七喜、轻百事、百事可乐Max、激浪、无糖泡泡新品牌Bubly和无糖果汁汽水Izze。

随着国家对于健康饮食的政策倡导、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日益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增强,消费者对无糖饮料的接受度逐步提升,推动业内公司布局无糖饮料赛道、加快无糖产品研发,在传统碳酸饮料受到各种更注重健康的消费趋势的挑战之下,无糖饮料行业市场存在巨大增长潜力,无糖和跨界混合或将成为未来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无糖碳酸饮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碳酸饮料作为中国市场上最早的软饮料,在人们的消费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碳酸饮料可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常见有可乐、雪碧、芬达、七喜、美年达等。其中果汁型碳酸饮料指含有2.5%及以上的天然果汁;果味型碳酸饮料指以香料为主要赋香剂,果汁含量低于2.5%;可乐型碳酸饮料指含有可乐果、白柠檬、月桂、焦糖色素;低热量型指以甜味剂全部或部分代替糖类的各型碳酸饮料和苏打水;其它型碳酸饮料:乳蛋白碳酸饮料、冰淇淋汽水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碳酸饮料(汽水)产量213万吨,同比增长5.84%;2021年1-12月,全国碳酸饮料(汽水)累计产量2337.3万吨,同比增长18.22%;2015-2021年中国碳酸饮料(汽水)产量在2017年降至最低,此后一直逐年增长。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等15个重大行动,并指出124项主要指标,其中就包括每日糖摄入量≤25g、食用盐摄入量≤5g、食用油摄入量在25g到30g之间等内容。毫无疑问,减糖、减盐、减油已经成为当下我国大力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预计到2025年,中国内地无糖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无糖饮料行业内产品类型丰富,无糖碳酸饮料产品已经成为主流。当前饮料市场疲软,却挡不住无糖茶可以逆势爆发。零卡、无糖已然成为风靡消费行业的一股热潮,“低糖主义”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选择。截至2021年,无糖饮料的市场规模已达117.8亿元。《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2021)》指出,据测算我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将在2027年达到276.6亿元。

想要了解更多无糖碳酸饮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无糖碳酸饮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本报告对国内外无糖碳酸饮料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无糖碳酸饮料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无糖碳酸饮料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无糖碳酸饮料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关键词: 碳酸饮料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