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百事通!2023公安大数据市场态势与公安大数据行业发展建议

各地公安机关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数据采集手段不全、基础设施庞大、数据融合治理不足、智能化应用水平不高、安全态势严峻、标准规范不健全等瓶颈问题。未来,在公安大数据领域,将以实战场景和通用能力为核心,以场景+数据+技术一体化设计建设公安大数据系统。

从公安大数据的概念和特性中可以看出,传统的公安数据思维无法有效应对公安大数据的实战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深刻理解公安大数据思维的内涵,用新的思维观指导公安大数据的实战应用。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违法犯罪活动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更多数据,犯罪人员也在不断更新升级作案手段。犯罪人员逃避打击的行为会留下各种电子印痕(E-Footprint),通过大数据应用,抓取电子印痕,开展人物刻画,可为公安工作带来先进的理念、方法和实效。

2023公安大数据市场态势与公安大数据行业发展建议


(相关资料图)

随着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迅猛推进,各地公安机关汇集了多类别海量数据资源。获取的集约化和法治化,促使数据在广度和深度上快速增长。从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汇集整合到大情报深度应用、智慧警务转型,公安大数据已由技术驱动转变为业务驱动、由领导推动转变为民警需求。各基层单位都在逐步向“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的目标迈进。

这几年来,我国公安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到强。2013年,引入云计算技术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颠覆了传统信息化技术架构。2014年,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服务实战,大数据技术向公安各业务领域全方位渗透。2015年,主推信息共享,突破信息共享瓶颈,建成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数据成为战略资源……发展至今,形成了涵盖1300余项标准的公安信息化标准体系,组织建设了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27个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一站式工作平台“警综平台”,有效降低了基层民警工作量。

随着国家政策激励以及大数据应用模式的逐步成熟,我国对公安信息化的投资支出逐步增加,“金盾工程”“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建设成果不断涌现,公安基础通信设施、网络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工程逐步完成。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招标项目信息,对2016-2019年上半年我国公安大数据行业项目进行汇总统计,统计结果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我国公安大数据成功建设项目共246项。2018年成功建设项目共为77项,同比增长14.93%,为历年最高值。2019年上半年(截止至6月30日),共成功建设28个项目。

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公安大数据战略不断升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已经成为社会治理、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我国公安信息化行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公安大数据技术集智能环境感知、强大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融合、智能应用服务、严密安全保障、统一标准规范为一体,形成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各地公安机关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数据采集手段不全、基础设施庞大、数据融合治理不足、智能化应用水平不高、安全态势严峻、标准规范不健全等瓶颈问题。随着公安大数据战略和智慧警务建设的不断推进,公安大数据已经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大引擎,是推动治安防控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公安大数据项目投资情况

我国公安大数据建设规模持续增长,全年77个项目中标金额达到6.45亿元,同比增长12.58%。2019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公安机关必须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各级公安积极响应,2019上半年,全国公安大数据建设金额已经达到2.19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公安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大约为350亿元。广东、福建、江西、江苏、贵州等东南省份公安大数据项目落地速度更快,其中广东省为公安大数据建设大省,建设项目领先其他省份,广东省智慧新警务大数据一期项目为3697万元,广东省公安大数据二期项目为1.595亿元。

公安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中国公安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预计在2023年公安大数据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59.1亿元。

未来,公安大数据技术应用将从机制上打破部门警种壁垒、推进数据融合共享、加强高端集成应用,全方位、多维度为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提供态势感知、预测预警、精确打击、动态管控、扁平指挥、社会服务等大数据智能服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中国公安大数据行业投资策略与可持续发展建议 170

第一节 中国公安大数据行业投资策略与建议 170

第二节 中国公安大数据行业可持续发展建议 171

公安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预测未来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公安大数据行业的投资商机。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公安大数据行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更多公安大数据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公安大数据行业发展建议及深度调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