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纸制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全球动态

纸作为环境友好型材料具备良好的可再生性和可降解性,在国家“限塑令”政策下,塑料包装应用将受到限制,纸制品包装由于其绿色环保特性成为塑料包装的重要替代,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空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纸制品行业概述


(资料图)

纸制品制造指用纸及纸板为原料,进一步加工制成纸制品的生产活动。根据《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的定义,造纸工业包括纸浆制造、纸及纸板制造和纸制品制造三个子行业。

从产业链角度看,纸制品行业上游为纸和纸板、手工纸和加工纸等原料;下游主要包括纸箱纸盒、纸扇、笔记本、餐巾纸、卷纸等多个领域。

纸制品包装使用范围十分广泛,各类纸品包装的使用遍及人类生活及生产的方方面面。纸制品包装产品的性能设计和装潢设计均已得到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各种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为纸包装产业带来了更多新的选择。

二、纸制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纸制品产量同比下降2.4%;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纸制品产量达到7739万吨左右,同比增长9.8%,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

1、纸制品产量

纸和纸板是纸制品制造的原材料之一,2014年以来,我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呈波动上升走势,2021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达到12105万吨,同比增长7.5%。

2021年,全国纸制品产量排在前十位的地区依次是广东、浙江、湖北、福建、湖南、江苏、山东、四川、重庆、河南。其中广东以超过1000万吨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比约14%;其次是浙江省产量超过800万吨,占比约11%;另外,湖北、福建、湖南三地产量均超过500万吨。

2、纸制品进出口总额

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进出口总额为5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45%,其中出口额为5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9%;2019年,我国纸包装行业进出口总额为65.0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6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1%;2020 年,我国纸包装行业进出口总额为67.60 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66.13 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021年,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进出口总额为88.4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86.69亿美元,同比增长31.09%。

目前,国内纸制品包装行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行业内大多生产厂商为中小型企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行业内已出现一批规模较大、技术水平先进的生产企业,但从整体看,纸制品包装行业集中度仍较低,行业竞争激烈,形成了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三、纸制品行业发展机遇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限塑令”的实施和加强,以及社会环保理念的不断提升,作为塑料包装的重要替代,纸制品包装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新限塑令下,一次性塑料袋、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都将被禁止和限制使用,从目前可替代的材料来看,纸制品具备环保、轻量化且成本较低的优势,替代需求凸显。

具体使用来说,食品级卡纸、环保纸塑餐盒等将受益于一次性塑料餐具被逐步禁止使用,需求增加;环保布袋、纸袋等将受益于政策要求下,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的推广使用;箱板瓦楞纸包装则受益于快递塑料包装被禁止使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纸制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我国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能为行业提供完整的中等及以上规模的所有设备,国产装备承担了60%-70%的造纸产能,技术性能也属于中上等水平,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在某些技术装备上还具有自己的创新优势,如草类原料的备料和连续蒸煮装备技术等。

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国工业的27.6%,资产总额占全国工业的13.4%,营业收入占全国工业的17.5%,利润总额占全国工业的16.2%,全国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出口交货值的19.7%。营业收入方面,2021年,轻工行业全部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农副食品加工、塑料制品、食品制造、家电、造纸、电池制造、皮革及羽绒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超过1万亿元,占整个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68.2%。其中,农副食品加工行业营业收入5.4万亿元,塑料制品行业营业收入2.2万亿元,食品制造行业营业收入2.1万亿元,家电行业营业收入1.7万亿元,造纸及纸制品行业营业收入1.5万亿元。

能为造纸工业提供完整的装备是我国迈入国际造纸大国的主要原因,与此相适应的是我国还具备了从科研、设计到生产制造、标准检测的完整体系,包括从人才培养、技术开发设计到产品质量控制的生产性服务体系,为装备制造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四、纸制品行业发展规划研究

未来,造纸工业正加快技术进步,朝着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现代化大工业方向持续发展,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呈现出企业规模化、技术集成化、产品功能化、生产清洁化、资源节约化、环保低碳化、林纸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和产业全球化,以及绿色发展的突出特点。

纸制品的生产者应提高质量意识,加强对产品标准、生产许可细则、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控制原辅材料质量关,严把生产工艺关键质量控制点,使得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得到有效控制,保障产品质量。

纸制品的消费者一定要购买包装上标注生产许可证号、标识齐全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无任何标识的产品。食品用纸质容器一般应包装封口完整,字体印刷清晰、产品洁净无污渍,消费者如果有小型的紫外手电筒等也可以照射并观察纸杯的内表面,如果呈现明显的蓝色荧光,应谨慎购买。纸质制品容易受潮,开封后的产品宜存放在通风、干燥、不易受潮的地方,及时封口,尽快使用。快餐、外卖食品要尽早食用,减少包装物与食品的接触时间。

政府监管人员应加大风险监测的力度和执法力度,通过政府部门的监管让技术水平高、管理规范的企业占领市场。对于那些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勒令停止生产销售,严重者予以取缔。建议开展更多的风险监测,对产品特定使用条件下的安全性和标准之外潜在风险项目进行检测,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跟踪、早控制。

想要了解更多纸制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纸制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国际、国内纸制品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关联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竞争状况、优势企业发展状况、消费现状以及行业营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总结中国纸制品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纸制品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纸制品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