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消毒产品行业报告 消毒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前景分析2023

在日常生活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防范疾病的认识也逐步提高,尤其是经历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lNl流感、新冠病毒,人们对消毒产品应用有了很好认识,消毒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大。


(资料图)

消毒产品行业概述

消毒产品包括消毒剂、消毒器械(含生物指示物、化学指示物和灭菌物品包装物)、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

消毒产品按照用途、使用对象的风险程度共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严格管理以保证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包括用于医疗器械的高水平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灭菌剂和灭菌器械,皮肤黏膜消毒剂,生物指示物、灭菌效果化学指示物。

第二类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加强管理以保证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包括除第一类产品外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化学指示物,以及带有灭菌标识的灭菌物品包装物、抗(抑)菌制剂。

第三类是风险程度较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安全、有效的除抗(抑)菌制剂外的卫生用品。

非典之后国内消毒产品经历黄金发展十年,消毒产品行业起步并迅速扩张。2003年非典之后,国内随着医用消毒用量增加和消毒意识的提升,消毒产品逐渐在家庭中有所普及,市场规模保持较高增速,从国内医用消毒设备和器械来看,在2003-2010年期间,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都达到了100%左右,从2013年以来,国内消毒产品市场增速平稳,以每年5%的增速稳定增长。

消毒产品行业发展现状调研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各项政策文件分别在医废处理、日常垃圾清理、环卫设施消杀、公共环境消毒和环卫人员防护等领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社会各界应对新冠疫情提供了指导。许多医用垃圾和个人防护需要消毒,国民和医疗机构等对消毒剂的需求量增大。

经过这次疫情,国民对日常消毒更加重视,根据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卫生费用支出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中国人均卫生费用支出由2014年的2586.6元/人/年,增长至2021年的5348.1元/人/年。增速可观,说明中国国民对卫生需求增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消毒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在日常生活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防范疾病的认识也逐步提高,尤其是经历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lNl流感、新冠病毒,人们对消毒产品应用有了很好认识,消毒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大。

目前我国共有超过10万家从事消毒液、消毒剂、消杀用品等相关业务的企业,主要普及于农业、医疗和工业应用。随着人们对于消毒液认识的逐渐加深,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以及各个企业对于产品在性能上的不断提升,都使得中国对于消毒液需求量逐渐上升,带动产量的增长。

目前中国消毒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数量太多,点多而广,布局不合理。二是企业生产规模小。全国消毒药品、药械和卫生用品企业的年销售额过亿元、利润上千万元的企业也就25家左右,绝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规模很小,甚至是小作坊式的。三是技术力量薄弱。绝大多数企业没有研发机构。四是生产设备落后、工艺简单、厂房简陋。

消毒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前景分析

经过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对消毒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中国人均在卫生消费支出的比重也逐渐提高,未来随着中国国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未来消毒产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随着近些年环保措施日趋严格,过氧化氢等清洁消毒液需求增速加快。含氯化 合物产物对环境污染较大,乙醇消毒液中硫酸催化剂也有一定的污染,相比之 下,过氧化氢消毒液(双氧水)最为环保,其性质活泼可以直接分解成水,其应 用场景逐渐增强。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化学品的合成、军工、电子、食品加 工、医药、化妆品、环境保护、冶金等诸多领域。

相比国外已经从诸多细分应用领域走高端路线,如玩具、衣服、宠物、手部等消毒液,中国的消毒液发展却未能攀藤而上——消毒除菌产品依旧相对较小众,离普通人生活最近的消毒产品也就是84消毒液,日常家庭用的产品是具有杀菌效果的产品如洗手液、瓜果蔬菜洗涤剂等。

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以及科技技术的进步,“消毒杀菌”的概念逐渐被人们重视,消毒剂也在不断地进步。未来,消毒产品将更多元化,新的消毒产品的出现,使我们的消毒灭菌工作有了更多的选择。未来,家居安全性依然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消毒产品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消毒产品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消毒产品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消毒产品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消毒产品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消毒产品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市场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消毒产品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消毒产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消毒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