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

汽车冲压模具通用性较低,专业化、定制化特点明显,造成我国汽车冲压模具企业平均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低。汽车冲压模具行业的发展与下游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下游汽车行业的稳步快速发展将极大推动汽车冲压模具行业的发展。

汽车冲压模具是汽车生产的重要工艺装备,其设计和制造时间约占汽车开发周期的2/3,是汽车换型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汽车冲压模具具有尺寸大、工作型面复杂、技术标准高等特点,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过去汽车冲压模具普遍采用单工序模和复合模的结构设计,而随着技术进步和装备水平的提高,能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本的多工位模、级进模逐渐应用于汽车冲压模具的设计制造中,成为汽车冲压模具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

2023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


【资料图】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市场,就看哪家企业在技术实力上更强,在产品质量上更好,在企业竞争力上更高。未来,汽车市场仍是国内模具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汽车行业正处于向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汽车、智能化汽车不断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客户对汽车冲压产品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汽车冲压零部件行业发展趋势如下:1)将计算机模拟应用于冲压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工艺设计中,提升冲压模具设计制造水平,提高模具制造质量和加工精度;2)提高冲压生产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向自动化、无人化生产方向发展,提高生产效率;3)冲压成形装备紧跟世界冲压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大技术研发及人才培养力度。

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家电、工业、汽车等领域将不断要求电机产品在便携、高效、节能等方面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刺激电机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空间。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电动工具需求量不断上升,成为电机行业新的增长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将给精密冲压模具以及电机铁芯制造带来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汽车冲压件模具是汽车车身生产的重要工艺装备,是汽车换型的主要制约因素。汽车冲压件模具具有尺寸大、型面复杂、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

汽车冲压模具能快速精密地把材料直接加工成零件或半成品并通过焊接、铆接、拼装等工艺装配成零部件,冲压模具的设计开发和加工能力对汽车冲压零部件产品总制造成本、质量及性能具有决定性作用,是衡量汽车冲压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供应商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冲压模具按照工序组合程度不同,又可分为单工序模、复合模、级进模。电机铁芯模具均为冲压模,目前级进模是电机铁芯模具采用的主流模具类型。

冲压模具在模具制造行业地位不容小觑,特别是冲压模具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根据祥鑫科技招股书数据,汽车生产中95%以上的零部件都需要依靠模具成型。一般生产一款普通的轿车需要1000至1500多套冲压模具,约占整车生产所需全部模具产值的40%左右。下游汽车行业的稳步发展为汽车冲压模具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新车的平均研发周期已经由过去的5~7年缩短至2~3年,每开发一个新车型或车型改款,就需要重新设计和制造模具,对汽车冲压模具、焊装自动化生产线等专用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汽车冲压模具通用性较低,专业化、定制化特点明显,造成我国汽车冲压模具企业平均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低。汽车冲压模具行业的发展与下游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下游汽车行业的稳步快速发展将极大推动汽车冲压模具行业的发展。日前,北美、欧洲、日本作为汽车冲压模具的传统需求市场,仍然占据着全球需求重要地位,未来几年内其市场需求增长率将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与其相关的需求扩大了全球汽车冲压模具市场的需求空间,并将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冲压模具需求增长的新引擎。

欲了解更多关于冲压模具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冲压模具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