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乙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焦点速讯

2022年中国燃料乙醇行业产能增长60万吨,全部为新增产能,全部位于东北区域,主要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米资源,均为国产工艺,国产设备。伴随行业竞争显现加剧态势,燃料乙醇行业传统发酵工艺扩能放缓,煤基乙醇部分产能进入燃料乙醇行业概率增加。


【资料图】

2022年四季度河南利源的20万吨煤基乙醇装置投产,并于12月下旬出产品,这是2022年内试车的第二套试车的煤基乙醇装置。食用和工业乙醇行业2022年有20万吨为煤基乙醇投产,新投产产能占当年行业新增产能18%,该工艺为国内自主研发技术。至2022年底,行业共有2套煤基乙醇行业共计达到30万吨产能,另有延长榆神50万吨装置处于试车状态。成本优势,煤基乙醇未来产能有可能呈现增长态势,这也将对发酵乙醇行业产生冲击。

2023年中国乙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

2022年国内乙醇价格上涨,但行业压力增加。年内乙醇价格上行主要受上游原料玉米、木薯等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高企影响。2022年乙醇下游消费量下降,行业尚需寻求新的需求增长点,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乙醇利润持续较低,面临产能加速整合的局面。生产工艺增多,面临的挑战也有增加,未来压力仍存。

2023年来看,乙醇行业不确定性增加。食用和工业乙醇领域,行业还有少数企业有扩能计划,但业者对行业利润和价格预期比较保守。目前原料玉米和木薯干均有不同历史规律表现,年初新货上市,价格抗跌能力比较强,特别是木薯干价格一路上涨,将给乙醇价格提供成本支撑。燃料乙醇领域,随着煤基乙醇可能流入乙醇汽油领域,发酵乙醇行业成本可能面临挑战,但是燃料乙醇消费量将呈现增长,或为行业带来新机会。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乙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乙醇的工业化生产从19世纪末开始发展起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酵法生产乙醇达到了高峰。发酵法是经典的乙醇生产方法,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是乙醇的主要来源。但是发酵法受到原料来源和成本高的限制,因此合成法逐渐兴起。此外,与传统的乙醇合成技术相比,煤基乙醇工艺过程中无水或极少量水,分离所得产品直接为无水乙醇,降低了产品的分离能耗,节省了生产成本。工艺过程中采用的催化剂为常规的分子筛催化剂和铜基催化剂,成本也较低。

乙醇是常用的有机溶剂,在许多有机化学反应中,无论是作为反应物还是溶剂,乙醇的纯度有时都对化学反应有着很大的影响。市售普通工业酒精是含95.6%乙醇和4.4%水的恒沸混合物,其沸点为78.15 ℃,用蒸馏的方法不能将乙醇中的水完全除去。若要得到含量较高的乙醇,可以把工业酒精与生石灰在一起进行加热回流,使乙醇中的水分与氧化钙充分反应,生成不挥发性的氢氧化钙而除去。

2022年以来,玉米乙醇行业发展面临原料困扰不断,尽管四季度是国内新季玉米集中上市期,由于市场行为,11月下旬至12月初东北玉米乙醇企业面临原料收购不上量问题,主力企业开始减产保价。根据卓创资讯的数据统计显示,11月29日东北玉米发酵工艺食用和工业乙醇有效开工负荷率在56%,较11月中旬最高负荷下降约11个百分点。在12月中上旬,东北减产保价行业逐步结束。

2022年中国无水乙醇装置改造积极性提高。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无水乙醇产能180万吨(不含合成无水乙醇产能),2022年新增产能超过20万吨,装置改造主要出现在玉米乙醇领域。无水乙醇项目扩能后,中国乙醇企业产品更加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无水乙醇下游领域中,随着锂电池项目的扩能计划增多,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碳酸酯行业拟在建项目增多,华东成为碳酸酯行业拟建、扩建项目的首选地,这可能与碳酸酯另一原料碳酸二甲酯华东是主要生产集中地有较大关系。伴随碳酸酯行业的进一步扩能对无水乙醇的消耗量也将增多,特别是对东北地区高品质玉米无水乙醇的消耗量将增长。消费预期推动供应发生变化,2021-2022年玉米无水乙醇扩能项目明显增多。95%乙醇行业在供应过剩背景下,竞争加剧,企业转产进入无水乙醇领域意向增加。

更多乙醇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乙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