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制造业景气回升有望带动我国机床行业增速恢复 2023机床​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环球热文

制造业景气回升有望带动我国机床行业增速恢复

在稳增长政策下内需企稳,制造业景气回升有望带动我国机床行业增速恢复。

当前,在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机床作为最基础的加工机器,也必须要向中高端发展。机床是机械加工中的重要工具,一般通过切削、 钻孔、磨削、剪切等方式处理或加工金属或其他刚性材料。根据处理材 料的不同,机床包括金属加工机床、木工机床、特种机床等。目前与工业生产制造关系更密切的主要是金属加工机床。


(资料图片)

2023机床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众所周知,机床的品种、质量和加工效率对于其他制造装备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因此,机床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和规模是一个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机床行业上游主要包括铸件、钣焊件、精密件、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电气元件等;中游是机床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及特种加工机床;下游客户包括汽车行业、传统机械工业、模具行业、工程机械、电力设备、轨道交通、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以及其他加工工业。

机床行业是关系国家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加工母机,也是加工制造的关键装备,几乎所有金属切削、成形过程均需借助机床实现。机床的加工复杂度、精度、效率和柔性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制造水平,在装备制造业中战略地位突出,对国家整体的工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也有着重大影响。

工业母机即指机床,工业母机板块是产业链中“卡脖子”的行业,机床制造处于产业链中游。目前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距离世界领先水平仍有一段距离,由于其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推动工业母机制造技术进步、推进工业母机行业的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发展路径明确,发展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极为突出。

近年来,国家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国产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应用示范,机床工具行业企业针对汽车行业应用进行了诸多努力和改进提升,并取得了很大进步。较为突出的是,在汽车冲压生产线方面,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已站在国际同行领先地位,连续多年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合锻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份额也逐步扩大。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已有上海机床、宁江机床、东风设备制造厂、北京工研精机、江苏亚威机床、上海交大智邦、齐重数控、华中数控、广州数控等多家企业研发了适用的机床工具产品或柔性生产线,并在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正孕育着新的革命性突破。加工技术进入亚微米、纳米级超精加工时代,网络化制造技术方兴未艾,绿色制造正在兴起,以数控机床为技术平台的数字化制造提升了智能制造的新阶段,技术集成和技术复合已成为数控机床技术最活跃的发展趋势之一。“精密”作为机床区别于其他机械的主要特征之一,一直是全球机床业不懈追求的目标。纳米级数控系统与伺服驱动、纳米级测量与反馈补偿、高速高精度轨迹控制、高刚度高动态驱动、高刚度低惯量结构设计、高精度主轴、抑震、温控等先进技术愈发广泛的应用,将现代机床推进到微纳时代。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机床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壮大,将持续带动数控机床的新增需求。据测算,仅一体化压铸工艺即可带来机床年均新增需求22.4亿元。因此,在更新与新增需求共振下,未来3年机床行业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纵观行业,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中高端整机和零部件亟待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智造升级有助于推动国产品牌进口替代。在市场化竞争中,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具备细分市场优势的民营企业脱颖而出。

在机床国产替代和数控化趋势的背景下,机床制造商加快数智化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智能机床产品品类及扩大规模,未来我国机床市场有着广阔发展空间。

有机构预测,随着制造业企稳,2024年国内工业母机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而这一赛道呈现出“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局面。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信息密集度高,以及产业控制力较高、带动力较强的特点。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市场上的产品规格不断丰富,市场对于高精度、高效 率切削的需求日趋旺盛。《中国制造 2025》提出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 强国转变,最终实现制造业强国的目标,而机床是工业之母,是实施制 造强国战略的有力抓手,因而将高档数控机床列为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 重点领域之一,国家和有关部门陆续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以支持数控 机床的发展。

未来,随着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模具、铁路运输装备、工程机械以及其他各类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规模扩张和全球产业转移等趋势的形成,相关行业对多层次机床产品的强劲需求,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金属切削机床制造行业的快速成长。在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已将金属切削机床行业中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设备和功能部件列为国家重要的振兴目标之一,这也将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欲了解更多关于机床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机床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