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消息!最新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冷咖啡”市场价值稳步攀升 中国咖啡市场调研分析202

最新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超三成受访者“一个月两到三次”会在连锁咖啡店进行消费;在价格方面,近三成受访者表示能接受的单次人均价格在“26-30元”区间;另外超二成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门店优惠活动”而选择咖啡店;对于未来是否会在连锁咖啡店长期消费,有超五成的受访者认为会长期消费。虽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长期消费,但四成消费者认为目前连锁咖啡店存在价格过高,性价比低的问题。


(相关资料图)

随着消费升级,咖啡文化的普及,咖啡消费已成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真实反映深圳消费者对连锁咖啡店品牌的评价,分析消费者选择连锁咖啡店的原因,指引连锁咖啡店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9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对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10个连锁咖啡店品牌开展消费者NPS口碑及消费者行为研究调研。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咖啡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全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云南。云南已经培育了一批以“思茅咖啡”、“保山小粒咖啡”、“德宏小粒咖啡”、“普洱小粒咖啡”、“朱苦拉咖啡”为代表的地理标志保护品牌。云南咖啡豆以其产量高、质量优的特点受到全球咖啡界的关注,咖啡已经成为云南着力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如今,咖啡市场在人口红利消失、消费趋于理性中面临动力迭代,中国咖啡正进入一个淡化资本属性的阶段,咖啡行业正在加快回归咖啡本身的消费属性。

云南省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8月份,云南省印发了《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云农绿〔2022〕8号)(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指出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的提升是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措施》提出了五项任务和六项政策,任务要求提升鲜果加工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装备水平、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精品庄园促进融合发展等等;政策方面,云南支持鲜果集中加工、支持精深加工以及对农户和企业给予金融、科技支撑等等。

目前,中国咖啡市场已经形成了以瑞幸和星巴克为超级龙头的格局,似乎已经来到了临界点的边缘,网络效应已经形成。截止2023年一季度,瑞幸依然是中国门店数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之一,并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在国内门店总数共计9,349家,覆盖240个城市,一季度门店数净增1,135家,大概率会成为中国首个万店咖啡品牌。星巴克在中国的244个城市中经营着6243家门店。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季度内净新增门店153家,较上季度增长一倍以上。星巴克此前为中国市场定下了2025年底要开出9000家店的目标。从开店数量和扩张速度来看,咖啡市场“两超”格局已经形成。

最新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冷咖啡”市场价值稳步攀升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南美地区的咖啡不仅产量大,而且品质优良,香气浓郁,口感细腻。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各地区的咖啡产量中,南美洲为主要生产地区,年产量达到7747.3万袋(每袋60公斤)。位于南美洲的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和出口国,因而被誉为“咖啡之国”。据媒体报道,2022—2023年度,巴西阿拉比卡咖啡进入产量大年,如果天气正常,巴西咖啡产量将会提升。

最新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采用低温慢速萃取的独特方法制作的“冷咖啡”,因在味道、口感带来的新鲜感,获得不少咖啡爱好者的欢迎,无论咖啡店、超市甚至便利店都可以找到其身影。数据显示,2017—2022年全球冷冲咖啡市场价值稳步攀升,从2017年的3.21亿美元上涨到2022年的10.7523亿美元,实现了将近3倍的上涨,预计2023年全球冷冲咖啡市场将达到13.693亿美元。

随着全球咖啡市场竞争的激化,咖啡市场入局者开始探索行业品类细分化的市场需求,不断打造新场景、新产品、新需求。咖啡饮料企业想要在全球市场争夺一席之地,应在品牌、产品、技术、市场上下功夫,提高其商业化、资本化的能力。此外,因为全球消费者需求多样,未来的行业格局将会是多品牌共同发展的状态,因而品牌需要找准定位,并且在定位之中争取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业界人士认为,咖啡行业具有高成长属性,领先于其他所有软饮品类。据灼识咨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咖啡市场 2015-2020 年 CAGR(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8%,位列软饮行业 top1,预计 2020-2025 年 CAGR 为 17.2%,增速更大幅度领先其他软饮赛道,反映出咖啡行业发展的超高景气度。

欲了解更多关于咖啡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咖啡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