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前置招商行业市场分析 招商引资行业市场深度分析2023|焦点快播

招商引资行业市场前景如何?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招商引资一度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工作,并且在各级政府报告和工作计划中出现。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开发区)以说服投资者受让土地或租赁厂房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实现特定区域、特定领域以及特定行业产业单位规模化聚集的目标,是针对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的营销行为。

通过已经在当地投资落地的企业主、专业的居间服务机构、商业顾问等主体的线上线下信息交流对接和圈层渗透的能力,甚至是全员招商,通过口碑相传、牵线搭桥、推荐引荐,形成招商引资的合力和激励奖励的动力,促成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


(相关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招商引资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招商引资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招商引资无疑是带动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有力手段,没有之一(除了房地产)。通过优秀的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可以带动地方资源要素聚集、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和优化、形成产业聚集和规模化效应、带动人口净流入推动消费升级、实现较大范围的产融结合和产城人融合、职住平衡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逐步丰盈政府财政收入、财政投入到城市建设和治理推动产业基础的能级提升和 迭代发展,逐步实现区域经济良性循环和高位发展。

为了进一步降低产业园区开发的风险,一些园区主管机构或产业地产商将招商工作再进一步前置,即先招商再建设的招商前置2.0模式。招商前置2.0先有企业客户再进行园区开发建设,在规划阶段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化打造园区产品,提高企业客户满意度。同时,招商前置2.0在明确企业客户需求后进行开发建设,大大降低了园区开发建设的前期过度投资风险。再者,招商前置2.0能够更合理地进行土地使用匹配,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地方政府或管委会或开发区等,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经常性做法是聘请一家或多家相对有名气的咨询机构、规划设计院,在满足政府相关诉求和意愿的前提下,编撰一份图文并茂的概念性规划或城市规划设计方案或区域规划设计方案,针对区域内的不同功能区搭建了包括片区开发、PPP、各类OD、各类+O等模式,一不小心可能还会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违规举债、交易不合规以及入不敷出等瑕疵和隐患。

关键问题在于,前期项目研判和运作不深入,仅仅建立了理论上的项目伦理和逻辑,并没有较多的与各方面主客观实际因素相结合。

比如,片区开发项目,规划了若干个五星级酒店、若干个产业载体、若干个教育园和学校、几所医院,并按照这些业态规划布局来排布基础设施布局,引入了基建类社会资本来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发现,产业导不进来,人口也不能有效聚集,学校也生源不足,商住地块也无人问津。

实操中,很多的片区开发、产业园区以及城市更新项目中,在已经明确产业布局和建设范围的情况,政府或管委会将本应由自身承担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导入责任义务通过授权、招标、特许经营等方式转嫁给了地方平台和社会资本,这无疑违背了政企合作领域的风险分配逻辑,即“对风险最有控制力的一方承担相应风险”、“承担风险的程度要与获得的回报相匹配”、“承担的风险要有上限”。

5月6日,在位于河南省社旗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汽配产业园的一栋标准化厂房里,今年签约引进的深圳平显科技有限公司纳米银触摸屏、智慧商显一体机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正在进行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人忙而有序,干劲热火朝天。

深圳平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装备、新材料和商用显示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40多项发明专利,公司董事长曹兴业是社旗籍人士。2020年春节前夕,社旗县在获悉该公司有扩大投资意愿后,锲而不舍地连续追踪了3年,在亲情感召、乡愁牵系、环境吸引下,曹兴业决定回乡发展,并最终于今年1月正式签约。

今年,社旗县聚焦“两主一新”(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产业及总部经济企业,制定《社旗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行动计划》,强力实施“22321”工程,即新引进各类项目不少于200个,合同引资额200亿元以上,投资5亿元制造业项目3个以上,投资10亿元项目不少于2个,招引落地投资50亿元项目1个,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冲锋号”。

社旗全县上下戮力同心,拼经济、抓招商、促发展,通过践行招商引资“7+”模式,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干劲,招商足迹北联京津冀、南下粤港澳、东融长三角、中合豫晋鄂,“人人招商、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招商引资的最大的受益者和最有力的控制者无疑是地方政府或管委会,地方政府在各类片区开发类项目中将产业导入的责任授予社会资本,并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支付服务对价,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隐性债务,如果因为社会资本的逐利本性和经济外部性影响,导致整个区域的招商无以为继,项目无法推进,那就得不偿失了,对政府信用、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甚至是不可逆的。

招商引资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近年来,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招商前置能够促进更合理地进行土地资源配置,减少重复建设等土地低效利用,有助于促进产业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招商前置缩短园区开发周期,降低了园区开发主体的资金流动性风险。招商前置在明确企业场地需求后进行开发建设,大大降低了园区开发建设的前期过度投资风险。

招商前置将原本在产业园区开发中相对靠后的招商阶段提取出来,与产业园区整个开发流程并行,缩短了园区开发总的周期长度。招商前置在规划阶段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化打造园区产品,提高产业园区物业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提高企业客户满意度。由于招商前置存在的诸多优点,招商前置的做法越来越受到欢迎,实际上目前大多数产业园区开发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招商前置。

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过去10年,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翻了两番。

目前,招商引资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获取产业资本、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水平的重要手段。早期的招商引资对象单一,招商引资机构只需要和跨国公司开展业务往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招商引资对象逐渐趋向多元化。

内资+外资——紧盯标杆性企业、引擎性项目、领军型人才、生态型平台靶向招引,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部型企业等,目标是引进一批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落驻,实现“内资”“外资”齐头并进;

沟通+服务——定期组织召开项目预审会,强化沟通协调,对所有在谈及签约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全周期服务,积极为项目纾难解困,推进项目快谈、快签、快落、快建、快投产

目前,《2022-2027年中国招商引资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撰写,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招商引资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